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伦敦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1-10 12: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敖丹娜 段雪莲):当地时间9日,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在伦敦正式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亚欧金融互联新蓝图”。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亚欧两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政、商、学各界人士,将围绕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一带一路”与亚欧金融合作新契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全球金融治理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金融合作会议是博鳌亚洲论坛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为推动地区内以及地区之间金融合作所开创的一个系列性会议机制,迄今已经在世界各地举办多次。2009年,博鳌亚洲论坛的金融合作会议曾在伦敦举办,本次会议则带来了“亚欧金融合作”的新议题。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当前形势下,努力推动亚欧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对防止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陷阱、促进亚欧大陆可持续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金融体系中,亚洲和欧洲也具有现实的互补性。从长远看,亚洲和欧洲是国际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流向。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未来亚欧实现金融互联互通是必然的,“当前,亚洲地区金融市场发展滞后,但主要经济体积聚了大量资金,需要借鉴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而欧洲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业渴望开拓区域外的新市场,同时为解决债务危机也需要外部流动性的支持。无论从哪个方面讲,亚欧的金融合作充满令人期待的想象空间。”

  曾培炎说,亚欧双方在扩大金融市场开放与金融合作方面存在很多具体的、可操作性的选项。比如,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互设;双向互建清算中心、外币离岸中心,建立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互通机制;扩大各经济体之间双边、多边等多种形式的货币互换、本币结算、货币直接交易等。双方还可以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货币可兑换;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合作,相互参与基础设施开发性银行投资;加强征信机构深度合作,建立更加适应21世纪金融市场规律的信用评级体系。亚欧各主要经济体也可以就金融货币政策保持沟通和协调。

  曾培炎表示,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对亚洲和欧洲实现强劲复苏,促进跨区域经济整合,重塑经济发展活力,都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金融系统整体效率,为亚欧之间持续扩大贸易和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推动亚欧金融合作可以密切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共享经验和信息,增强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共同打击国际金融投机,提升整体防范风险的能力,实现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也受到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印尼前总统苏西洛、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英国前首席大臣曼德尔森等亚欧各国前政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等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等,都参加了大会并分别就有关议题发表演讲。本次会议还围绕金融合作的一些实务性问题开设圆桌会,直接为企业对接创造交流平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