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博鳌亚洲论坛15年:推进亚洲区域深层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3-21 14:25:5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邵长春  责任编辑:张少雷

  而作为论坛的举办地,15年来,海南也和论坛一起成长,与亚洲各国特别是东盟的经贸关系不断拓展,并利用论坛策划和实施了上百场系列海南主题活动。“博鳌亚洲论坛不仅是世界的、亚洲的和中国的论坛,它也成为献策海南,投资海南,宣传海南的重要平台。

  在博鳌亚洲论坛创意诞生后,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这样评价:“相对于达沃斯的寒冷和阿尔卑斯的高山,博鳌向太平洋的广阔海洋敞开着。”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也曾盛赞,“我想不出比这儿更好的地方了。假以时日,博鳌将可与达沃斯匹敌。”

  博鳌论坛15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昔日的小渔村博鳌如今已成为凝聚亚洲力量的重要舞台,成为举世关注的焦点,不断推动着亚洲区域各经济体间的深层合作,聚焦亚洲发展的重大事件,把亚洲的声音传向全球。

  发出亚洲自己的声音

  省外事侨务办主任王胜说,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初衷是应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对亚洲造成的巨大冲击,即在经济全球化的巨大机遇和挑战面前,亚洲国家需要加强区域经济协调与合作,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协作,增进相互交流,建立一个亚洲人讨论亚洲问题的对话场所。

  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确定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解释说,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内外环境都有了质的变化,发展理念和模式面临严峻考验,年会希望通过2000多位亚洲政商学界领袖的思想碰撞,为亚洲的新未来凝聚共识、探索方向、寻找解决方案。

  “亚洲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周文重说,“我们希望通过论坛年会传递这样的信息:亚洲有活力,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有愿景,能够在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亚洲有未来,未来在于信心、改革、合作。”

  推进亚洲区域深层合作

  亚洲作为世界人口最多、最密集的地区,经济发展复杂多样,各国发展阶段不同,发展方式各异。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研究所所长夏锋说,博鳌亚洲论坛作为致力于推动亚洲国家共同发展的国际组织,在共同应对亚洲发展难题,解决亚洲事务,促进亚洲国家之间以及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间的经济、人文交流、协调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周文重说,作为一个经贸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始终以企业家为主体,通过论坛,企业家有机会接触新的理念、新的想法,新的人才;同时也搭建了一个政府、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互相沟通交流的平台,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且得到大家肯定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经贸等传统话题之外,也开始涉及更广泛的议题,去年五个金砖国家大法官齐聚博鳌,讨论司法话题;而今年年会同样也设置了一批经贸以外的热点话题,涉及到宗教与文明对话、电影产业、传统医药等众多领域。

  聚焦亚洲发展大事件

  博鳌亚洲论坛,这个非官方的平台,近年来不断聚焦亚洲发展大事件,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将其作为本国重要外交经济政策的首发地。

  2016年中国将主办G20峰会,各界对此期待甚殷。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就将举办一场关于G20的分论坛,邀请东道国外交部长、央行行长、财政部部长等出席,介绍中国作为主办国对G20峰会的初步设想。

  夏锋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和外交话语权不断提升。每年定期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吸引各国政界、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进行对话和交流的高层次平台,这是中国综合影响力不断扩大和增强的集中体现,也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而作为论坛的举办地,15年来,海南也和论坛一起成长,与亚洲各国特别是东盟的经贸关系不断拓展,并利用论坛策划和实施了上百场系列海南主题活动。

  “博鳌亚洲论坛不仅是世界的、亚洲的和中国的论坛,它也成为献策海南,投资海南,宣传海南的重要平台。”夏锋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