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博鳌论坛年会22日召开 十二场创业家对话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3-21 11:32: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易成晨  责任编辑:张少雷

  备受瞩目的博鳌论坛年会将于今年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的年会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届时2000多位政、商、学、媒领袖将共聚一堂脑力激荡,探讨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制约消费和投资需求的背景下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规模如何

  据悉,在为期4天的会期里,今年共设置了90场正式讨论,包括2场全体大会(开幕、前瞻指数发布)、49场分论坛、10场圆桌讨论、3场闭门会议、12场创业者对话、6场餐会、4场电视辩论、5场双边对话、1场会员俱乐部讨论。

  对比去年,分论坛增加了7场,圆桌讨论增加了4场。作为本届年会的重点,围绕创业与科技新增的12场创业者对话也是往届没有的。2015年的年会共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2786名政、商、学、媒界人士参加,今年规模或许更大。

  讨论啥

  今年大会的议题将涉及宏观经济、政治时事、创业创新、互联网+、社会民生、文化体育、宗教文明等七大领域,如“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科技创新:助推中医药国际化”“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体育产业:下一个风口”“南海:凝聚共识、深化互信、促进合作”等等。

  值得关注的12场创业家对话系列活动将分别聚焦前沿科技、先进制造、新兴产业等12个领域。每场对话会有两到三位创业家,与代表们分享创业经历和创业体悟,并展望技术和行业的最新趋势。

  另外,国别会议将选取中国和澳大利亚、美国、俄国、欧洲、日本六个经济体为样本,进行双边对话,探讨贸易与投资的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嘉宾有哪些

  今年年会的嘉宾阵容一如既往的强大,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外交部长王毅等将出席“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分论坛;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将出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等活动。北京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天津副市长赵海山,以及海南、河北、黑龙江、陕西等省多位副省长将出席。外方则有澳大利亚副总理,法国、新西兰等国前总理等政要。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等中外学术界知名人士,马云等中外知名企业家也在列。

  热门议题有哪些

  梳理今年的大会议程可以发现,涉及互联网的议题占据了较大比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多场讨论的重点。

  结合“互联网+”和“中国智造2025”等国家战略,“互联网+”与“+互联网”IT领袖圆桌、“智能制造:让互联网‘务实’” 电视辩论,分别将有30位传统行业和IT行业CEO探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带来的商机,及除了娱乐、零售、金融这些“虚”以外,互联网如何“务实”与传统企业制造生产相连接。具体到如互联网金融的分论坛,将有众多P2P平台老总将就行业现状、监管、自律及新模式等作探讨。

  京津冀一体化分论坛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将探讨三地的产业分工与再定位、共同治霾等问题;振兴东北分论坛上,吉林省副省长姜有为、沈阳市市长潘利国、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将就东北经济面临的新挑战、人口外流与老龄化、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作讨论。

  外交部部长王毅、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将在3月24日共同出席题为“转型中的G20”分论坛,与代表们分享中国对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的新愿景。

  此外,房地产、环保、人口政策、生活服务业的O2O人工智能民营银行、中医药国际化等也议题令人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