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屈波:读懂中国经济,不必紧盯6.9%

  • 发布时间:2015-10-20 16:22: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屈波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系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增速首次破7%。数据甫一发布,立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人们纷纷通过数据解读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进而分析中国GDP增速破7到底释放出了什么信号。显然,仅仅通过一个数字很难判断出中国经济增长背后的实质问题。因为,数据的背后,包含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控手段、市场运行情况、国际关系影响等多重因素,看清这些复杂因素,才是正确解读中国经济的关键所在。

  一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常被认为是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因此,每当国家统计局发布GDP数据的时候,都会出现各种解读。众所周知,影响一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既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加重了各国发展的负担。放眼全球,世界经济复苏远不及预期,加之美国强化加息预期等因素,造成各国股市及世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等出现震荡。同时,全球萎靡的市场需求也变相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从国内来说,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依然需要推进,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尚未彻底完成。同时,国家重要政策的出台与落地也还存在一些“对接偏差”。这些都不同程度地成为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国内外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我们依然取得了GDP增速6.9%的成绩,显然,这一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作为衡量国家经济发展状况的GDP增速在一定幅度内出现上下波动亦属正常。透过数据探寻带动经济下一步发展的增长点,增强稳步提升的新动力才应该是我们关注的核心所在。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需要兼顾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从某种意义上说,GDP增速出现0.1%的回落,正可以促使我们通过理性专业的分析来更加清晰地看到未来发展中的各种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它提示我们,在对今后发展充满信心的同时,也要认真对待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短板。积极巩固现有优势、继续保持向上的政策定力、拥有理性自信的良好心态,应该成为今后一定时期的发展要求。

  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速6.9%,其实,这样的变动并不应该成为挑动大家敏感神经的理由。如果把GDP数据当作一定时期内“工作总结”的话,我们更愿意在总结过往经济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把这样的总结当作一份“体检报告”。通过认真的梳理总结,我们可以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潜在的各种风险,进而加以防范,促进下一阶段经济的稳健增长。换句话说,我们围绕GDP增速“打嘴仗”,除了带来“抢话筒”的快感外,没有任何实际价值,而陷入这种毫无积极意义的“数据论战”,始终走不出“唯GDP论”的发展怪圈。

  从此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来看,我国经济的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就业指标、居民消费价格等数据充分显示出经济运行的平稳可控。同时,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两个百分点,说明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也在继续推进。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激励下,基于“互联网+”的新兴产业后发优势逐步显现,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正在不断形成。

  一言以蔽之,读懂中国经济不必紧盯着一个6.9%的GDP数据,中国经济的运行只要符合市场规律,符合我国的发展方向及预期,则前景依旧向好,中国这艘大船也必将在全球经济大潮中行得更稳、更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