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刘川生:新兴市场国家未来须发展合作多元才能共赢

  • 发布时间:2015-10-19 11:29: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刘川生致辞表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广大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发展,只有做到发展、合作、多元,才能真正实现共赢。

  据了解,有5位外国前政要、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的“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

  刘川生表示,新兴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推动全球治理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势头前进,其经济增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经济增量的三分之二。GDP总量占全世界的50%,新兴市场国家对促进全球经济秩序调整,和社会治理变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川生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三十多年来,中国始终坚信发展才是硬道理,不断的推进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的增长。中国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良好,中国的需求已经成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中国经济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刘川生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金融危机的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信息化的快速发展,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新兴市场国家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越来越多,解决问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同时,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也越来越多,对自身发展规律与发展战略的研究显得越来越迫切和重要。中国与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一样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出现了新常态,各国都在积极的加强战略协调,推进务实合作,推动本国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

  刘川生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希望新兴市场论坛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