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李小林: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是历史潮流

  • 发布时间:2015-10-19 11:06: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致辞表示,世界格局如今正处在一个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中,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据了解,有5位外国前政要、20位外国专家学者、100余位中国学者和企业家参加议题为“中国与新兴市场”的“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外国专家学者包括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银行的现任或前任行长和高级官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美国新兴市场论坛共同举办。

  李小林表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一直以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与世界上157个国家的五百多个民间团体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努力用外国朋友容易接受的语言和形式介绍中国的和平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

  李小林就切实加强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与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的战略资源与机会,实现新兴市场国家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应努力寻求各方利益汇合点,切实落实正确的义利观,真正做到宏义容利,积极将民间外交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搭建交流的平台。

  二是切实加强生态型合作与践行绿色发展观念。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基础在于实现生态的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绝不应当与生态环境相分离。在发展过程中,要正确的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树立生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繁荣发展市场的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住身边的青山绿水。

  三是持续推动新兴市场国家间人文交流与合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总书记指出加强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人民感情,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在全球化浪潮中,新兴市场国家创新和深化区域性合作,合作形式应当从政府间合作、经济贸易网络拓展到全方位的人文、城市间交流合作,新兴市场国家间的合作不应仅限于政府层面,公共舆论和社会大众,更应增加相互认识与友谊,大力推动与智库、媒体、商界、非政府组织和广大民众的沟通与交流。

  四是实现创新型的新兴市场国家间友好城市合作。在国际化市场力量和技术力量的推动下,不同国家间的城市已经建立了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合作关系。以城市合作为载体,国家间的市场合作才得以真正落地。

  李小林补充表示,通过建立新兴市场国家城市群希望带动城市经贸合作,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进步实现互利共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