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中证报社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 发布时间:2016-03-17 15:3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暖风”劲吹,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证券报认为,服务实体经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将更加注重实体根基;立足国情,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稳中求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监管“防火墙”将更为牢固。可以期待,“十三五”改革宏图将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也将助力“十三五”经济转型升级。

  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之根本。资本市场被称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绝大部分来自宏观经济基本面。正是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经济结构的逐步优化、市场环境的逐步完善,资本市场从零起步,逐步成长为具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初步拥有多层次体系、交易品种不断丰富的重要金融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的当下,融资结构转型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领域的重要突破口,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有效的资源配置功能、创新创业的孵化器功能、并购重组的助推器功能,都将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平均占比维持在85%以上的水平,我国平均证券化率约为68%。这种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要求资本市场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不能“脱实向虚”,更不能“自娱自乐”。

  市场化、法治化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之路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在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股市、债市、汇市这些金融市场,本质上都是市场,还是要推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一直运行在市场化、法治化的轨道上,这也是未来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路径。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作为配置资源最有效的市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遵循市场规律,也需要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二者的核心也在于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我们期待,随着未来注册制改革、监管转型等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立足国情,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之要义。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投资者为绝对主体,投资理念还不够成熟;多层次市场体系呈“倒金字塔”形,基础层面的融资体系还比较薄弱;金融创新步伐较快,而金融法治生态环境还不够完善。这些“成长中的烦恼”都需要通过系统性的改革来逐步解决。在此过程中,如何立足国情、有的放矢将考验监管层的智慧。正如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答记者问所言,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全球化环境当中,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重构要吸取世界上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但是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

  防范风险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之底线。监管层多次强调,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围市场不稳定、前期股市异常波动教训等背景下,提升金融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协调性已提上日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也明确显示出稳中求进的基调,注重改革的系统性、稳定性。以注册制为例,证监会强调,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不会单兵突进,不会一步到位。

  当然,改革是一个“啃硬骨头”的过程,但我们并不缺少爬坡过坎的勇气,也不乏“涉险滩”、“闯激流”的智慧。我们相信,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新动力正在加速培育;改革新征程上,资本市场新力量也在加速集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