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16博鳌论坛大幕将开 “农业现代化”问题引关注

  • 发布时间:2016-03-17 15:23: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农业、农村话题每年都是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场的重头戏之一,而刚刚发布的《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一号文件”)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农业相关问题的高度关注。

  截至1月1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农业、农村话题已全面启动。根据最新的议程草案,年会将开设两个场次分论坛,分别围绕该“乡村建设与治理”、“农业的问题与出路”两个话题展开讨论。

  2016年,中国农村经济改革进入第38个年头。在1982年至1986年、2004年至2016年间,中央先后发布18个一号文件聚焦“三农”问题。在最新发布的一号文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表述被首次写入文件中。

  文件指出,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农村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互促共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叶兴庆认为,“中央一号文件持续聚焦‘三农’,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 今年一号文件强调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解决“三农”新老问题、有序推动农业现代化、确保亿万农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一、乡村建设与治理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农村成为最需要补齐的那块短板。随着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完善,新农村建设发展势头良好。但不可否认的是,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重建设轻管护;农村基本公共服务难以适应当下农民需求,重硬件轻软件;农村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重眼前轻规划;农村老龄化、空心化严重,推进市民化过程中重“面子”轻“里子”。特别是农村仍存在大量贫困人口,亟待脱贫致富。

  文件提出,把国家财政支持的基础设施重点放在农村,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和农民工市民化,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蒋和平认为,一号文件在强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强调不断提高农村学前教育、乡村教师队伍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今后美丽乡村和农民幸福家园建设必将驶入快车道。

  此外,文化流失及传承问题也不容忽视。费孝通先生用“乡土性”形容中国农村的文化特色。如今,乡土文化也逐渐消解,大量的文化景观、传统习俗、道德信念等被冷落、丢弃,“乡土中国”很可能真的从现实中消失,变成只存在我们记忆中的“故乡”。

  二、农业的问题与出路

  “中国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足以可见中国人口对耕地资源的巨大压力。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耕地安全问题势必更加突出。

  国际经验表明,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会导致粮食消费增长和粮食生产比较优势下降。目前,中国工业化进程对农业耕地及生产造成的巨大压力,给粮食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地少人多”的客观现实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稳定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挖掘产能潜力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价格问题导致的增产不增收现象也十分突出。生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怪现象,究其原因在于价格倒挂的机制。有专家认为,国际农产品价格低,国内生产成本高,为此就应该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联动,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加强保障粮食供给。另一种观点认为,从国内看,土地资源稀缺,化肥农药的使用已经导致土地资源开发强度过度,未来农产品生产成本的降低,只能靠大力扩大经营规模,降低单位土地上劳动力的投入成本。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绿色发展本是农业的天然功能,但目前很多追求眼前利益的做法与绿色发展相悖,需要及时纠正。” 要加快改变农业开发强度过大、利用方式粗放的状况,放弃“高投入、高产出”的掠夺经营方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采用休耕、轮作、种植结构调整等措施修复农业生态环境。

  2016年,在立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自身利益的基础之上,如何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也是专家热议的问题之一。

  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相一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今年首次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指出,“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是聚焦数量问题,主要是结构和效益问题。” 为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农业部已经决定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粮食生产,重点是调减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西北风沙干旱区及西南石漠化区等“镰刀弯”地区的玉米种植面积。调减出的耕地将根据市场需求和农牧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发展青贮玉米、饲草、杂粮杂豆等作物。

  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乡村建设与治理”与“农业的问题与出路”的专场论坛将分别于3月22日和23日举行,届时将会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围绕以上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共同探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思路与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