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代表委员谈宏观经济:中国经济要忍住“阵痛”

  • 发布时间:2016-03-16 10:05: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经济要忍住“阵痛”】

  贾康(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下一阶段中国经济要忍住“阵痛”。所谓“阵痛”就是落后产能被淘汰时,相关企业人员如何分流安置。原有的社保体系要充分运作起来,而政府要给予必要的引导和进行及时的完善工作。地方政府在辖区之内淘汰落后产能时,一般都是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而不倾向一下子破产清算,这是有道理的。淘汰落后产能首选是兼并重组,但在实践中不要走到以行政手段“拉郎配”。不排除少数的落后产能企业不得不采取破产清算,社保体系在运作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政府事先应有充分的预案准备。(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信心问题很重要】

  厉以宁(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

  当前中国经济的确遇到了困难,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但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经济的增长要有信心。比如说,大家关心的7%左右的增长率,依靠结构性的改革,是可以实现的。当前社会所关心的失业问题,也是控制在预料的合理区间内。就以去年来说,尽管GDP增长率在7%之内,和以前比不一样,但是失业率依然在合理区间内。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国经济在同心协力的情况下,通过改革,通过进一步发展,才能“转”到新常态所需要的增长上去。所以信心问题很重要。(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继续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环境】

  陈锦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

  希望国家能继续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环境,一是消除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等领域对民营企业的歧视;二是加强立法,防止涉及民营企业的犯罪得不到有效遏制与追究;三是进一步降低税负,为企业发展减压;四是向民营企业开放一些垄断与半垄断领域,如电力、水务、铁路等。此外,希望国家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大宗建材去产能方面能结合供给侧改革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要从政策、法律层面鼓励发展绿色建筑、绿色施工、可装配式建筑等;要在上市、并购、融资等方面为企业向大数据机器人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持。(摄影 徐讯/人民画报)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仍在发挥积极作用】

  刘世锦(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现在中国经济承压确实较大,但已经能够看到转型成功的希望。目前,中国GDP增速仍显著高于世界平均值,且高于发达经济体。中国进口额降幅虽然显著,但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致,并非进口量削减,可以说,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中高速的增长区间,也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期。有鉴于此,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仍在发挥积极的正向作用。目前,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在中国拉开大幕,这项改革虽然短期内会带来阵痛,但这是中国经济摆脱困境的治本之策。(摄影 段崴/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