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新书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16 11: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6日讯(记者欧阳优)近日,《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新书发布会暨“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论坛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

  在会上,发布了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贾康所长主编的《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一书。该书共分为五篇。其中,综合篇的三个报告是研究小组的集体研究成果,理论基础篇、宏观政策篇、财政分配篇、热点专题篇、国际借鉴篇共25篇文章,是小组成员及部分特邀研究员的相关主题研究成果。

  正如贾康院长在书中所强调的那样,新供给经济学于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学者对经济学理论的反思浪潮中应运而生,其并非事对“萨伊定律”或“供给学派”的简单复活,而是更加注重从实际出发,主张以供给端发力服务全局,是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该书创新性地提出了适用于中国经济的“新供给经济学”理论,主要注重供给侧、需求侧、政府、市场、第三部门等全方位的深入考察和互动关系考察,强调要以改革为核心,在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创新。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常态,我国经济运行中暴露出来一些突出矛盾和现象,大都与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不相适应有关。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特别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一书以理论联系实际,以供给侧视角对经济大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其所阐述的观点、理念、政策建议,与中国当前经济社会状况紧密结合,必定会为今后判断经济决策提供极好的参考。

  在随后举行的“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理论创新和改革思想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涵是有效制度供给问题,这种改革的核心内涵必须放在统领全局、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放生产力的命题上。在市场化、全球化、民主法制化趋向下,改革深水区面临的问题是怎么攻坚克难,这种经济社会转轨升级的问题,就是有效的制度供给结构优化、激活全要素生产率的所有潜力来对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连通中国梦。因此,“十三五”时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财税金融等方面发力。既要要加大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力度,正视投资与转型关系,增投资与调结构并举,还要加快税收体制改革,鼓励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向有效供给不足的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