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代表委员谈一路一带:加快推进核心区带动效应

  • 发布时间:2016-03-16 09:52: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加强“一带一路”的对外宣传】

  黄友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

  中央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其中指出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国政协在对外宣传“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做。在外事活动中,能够感受到一些外国政界、知识界的人士非常希望通过和中国全国政协的交往了解中国政府的政策走向,他们都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感兴趣。在与一些外国友人的座谈中,他们就表示“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提出,但是和本国的发展计划、发展目标是非常一致的,东亚、西亚的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就更感兴趣,因此要加强宣传推广解释“一带一路”,促使相关各国形成广泛的共识。

  吕新华(全国政协委员、南南合作促进会会长)

  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这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这次以中国为首进行的国际产业转移,已经是1840年工业革命以来的第五次,普遍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欢迎。

  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几点建议:一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开展产能合作时,要做好与接 受国的规划对接;二是金融机构要对好项目要做好金融支持,用好中国的外汇储备,也要利用好双边合作基金;三是在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方面,民间组织大有可为。希望政府各部委和广大政协委员大力支持民间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它们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作用。

一带一路要扶持新疆中医民族药业】

穆合塔拜·沙迪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新疆乌鲁木齐支行大堂经理)

  新疆的中医民族医药产业包括中医、维吾尔医、哈萨克医、蒙医、回医、锡伯医等民族医药,不仅资源丰富,也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目前药品已出口至许多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发展新疆的中医民族医药能帮助推进丝绸之路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设,并增强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因此建议将扶持新疆中医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在财政、金融、市场、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增加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产品研发、产业集聚、产业链发展和市场培育,推动新疆中医民族医药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让4000万华侨华人成为一带一路的使者】

郝树声(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目前海外华侨华人已超过6000万,“一带一路”沿线的66个国家就有4000多万人。大量华侨华人具有很大的优势与能量,应该重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之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和使者。海外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同根、同宗,不仅通晓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更可贵的是他们大多能够以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方式推介中华文化。通过他们向国外传媒、学界、民众、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客观地介绍中国,解读“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与沿线国家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通、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基础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中会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改善和优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外部环境】

吴恩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所长)

  “一带一路”和其他国家没有冲突,因此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增强的反响和支持,但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前景还不甚了解,因此应当加强与各国各地区的沟通合作,改善和优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外部环境。首先要定规则,确定参与者的责任、权利和义务,这是合作的基本原则。其次要厘清“一带一路”的合作组织与现有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国际经济合作机制的关系。完全游离于国际社会之外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非常少,所以,应当使这些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共建。

【发挥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桥梁和窗口的作用】

陈经纬(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改革开放初期,香港扮演着外国投资者到内地投资的“中介”角色。现在国家的战略更加多元化,“引进来”和“走出去”并存。“走出去”是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的重要做法。香港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都市,国际化经营人才充足,国际经商网络也非常广泛。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地的风土人情、政策、劳工、市场等,相对来说比内地企业了解多一些,同时香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经验更丰富一些。因此,发挥好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桥梁和窗口的作用,不仅能够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发展,也能够为香港自身的繁荣带来新动力。

【炼化技术应成为中国走出去名片】

曹湘洪(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大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向外推介力度。在国家领导人重大外交活动中,将中国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作为 “走出去”的名片,向沿线国家进行推介,提高国际影响力,推动炼化工艺技术与装备出口。大型炼化项目涉及多个产业且带动性强,国家宜统筹协调石化企业、装备制造企业和设计施工企业,以项目为载体,石化企业牵头,与装备制造企业、工程设计企业一起“抱团出海”,打造利益共同体,承接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型炼化项目。

【将文化首先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王鹏杰(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工委主委、河南省侨联副主席)

  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文化要首先融入。只有这样,沿线国家的心理距离才会越来越近。而文化要融入,需要加大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除了政府和有关机构层面的交流,媒体也要先行。像河南广电的航空港卫视,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和平台。同国外的机构加强合作,把亮点第一时间宣传出去,同时,也要把国外先进的经验第一时间介绍回。

【加快推进一带一路两大核心区建设】

乃依木·亚森(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国家已经明确新疆、福建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核心区,但加快两个核心区建设的政策、举措还不明确。因此,建议国家要尽快出台两个核心区建设的支持政策、具体举措和项目支撑,加快推进、尽快发挥核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

  开启新思路,建设新“丝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构想是新疆的重大历史机遇,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得到了欧亚地区的积极响应,也为新疆注入了提速发展的新动力。(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