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协调研需盯紧新情况

  • 发布时间:2016-03-14 10:30: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的职能?政协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样的改进方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政协调研可以在哪些方面着力?在2016年两会接近尾声之际,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委员们热议履职经验说,政协调研不能成为视察,提案不在年年喊重在抓落实,协商计划需盯紧新情况。

  政协调研不能成为视察

  “政协的调研,不要成为视察性调研。”就政协工作,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委员谈了自己在履职中的感受,他说,目前,政协的调研存在不够深入基层和实际情况的现象,安排虽然做得很细致,地方也很重视,但是大多还都是听省一级的报告汇报,没有真正深入到基层,这样很难听到真话。

  梅兴保认为,政协调研的成果也应该更加多元化。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可以及时以专报的形式写上去,不要再等整个调研结束再形成报告。同时,调研中发现的新情况,应该有一些综合的调研成果,防止一份调研报告“具体太长,不具体又太空”的情况。就调研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前,还要进行一些综合的讨论。

  “政协的调研,大体程序是去之前召开一次会议,去之后到一些单位座谈以听汇报为主,回来之后,经济委员会办公室根据调研的情况整理一个草稿,最后开一个会,参加调研的委员进行讨论。”建银国际董事长谢渡扬委员说,政协调研他参加了多次,他建议是否可以在调研结束后增加一个环节,参加调研的人员召开一次一两个小时的会议,在这一基础上在进行调研报告的整理,更充分地体现集体智慧。

  谢渡扬说,部分委员参加调研的过程中,有一些不够严肃的现象。比如,有一些委员5天的调研活动,只参加了1天,仅在省里主要领导接见的时候才出现,之前之后的活动都不参加。他认为,委员的积极性要鼓励,但是也要有基本要求,参加多大比例算是参加调研应该有标准,委员报名调研时就应该说清楚能参加多少程度。

  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委员认为,政协工作还要进一步有创新,如何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值得探讨新途径。“每年耗费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政协要发挥好作用。比如,对于一些内容非常好的提案多少政协委员联名,或者经济委员会委员对某个问题的关注达到一定比例就可以以经济委员会的名义展开监督,而不是以委员个人的名义。”

  提案重在抓落实

  “一些好的提案确实应该抓落实,比如喊了多少年的食品药品安全,关键在抓落实,这是一个系统问题,不下定决心肯定不行。”中石油中油财务总经理兰云升委员说,协商的时效性应该强化,特别是民主监督,经过政协以及政府反复认可的事情,不能年年喊。

  “人民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抓住事关人民基本利益的问题,有定力和耐力的跟进,人民政协就不会辜负人民的期望。”中国通用董事长贺同新委员说,政协调研以及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一些多年来反复提出的顽固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比如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人民看病难的问题等等。他认为,对于这些顽固性问题,要紧紧跟进、持续发力。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委员也认为,要在着力解决顽固性问题上下功夫。他以去产能为例分析说,顽固性问题不解决,去产能拉的时间就越长,PPI就继续往下走,企业就不愿意投资,就难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说,国企改革、去产能、扶贫等等问题中,普遍存在地方与中央的博弈,讨价还价的事情太多,政协要在这样的事情上做些文章,怎么让重要的政策落地,同时又考虑到地方的利益。

  梅兴保说,提案是政协委员最重要的履职途径,国家有关部门对提案要有很好的筛选,对一些新问题的提案,要重视,做一些督办。

  协商计划需盯紧新情况

  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建议,是否可以将增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加入到政协全国委员会2016年协商计划。他说,“十三五”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可以发挥民主协商制度,及时增加课题调研,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贺同新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战略性重点,是贯穿2016年-2020年国民发展的重点,建议将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五项任务作为政协调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点进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任务,前四项是存量的调整,第五项是增量的创新,解决好这些问题,对中国经济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关于政协调研的题目,谢渡扬建议,政协是否可以就如何提振外贸做些调研。他说,2015年,外贸下滑是造成整个中国经济下滑的重要原因,2016年年度计划中,之所以没有再提及外贸的数据,也是基于不确定因素太多,但是,外贸仍是拉动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虽然有很多困难,但也可能会变成今年经济生活中的有力因素。他建议,把钢铁出口作为今年调查协商的一个方面。

  “连美发、美甲都上网,国家的税收从哪里来。”深圳海雅集团董事长涂辉龙委员说,虚拟经济快速发展中,一方面需要思考未来国家的税收将从哪里来的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警惕虚拟经济的泡沫,比如,动漫、网上游戏、线上教育等领域的新兴企业有些成功上市,有些还在赔钱,但是,股价却涨到几百元一股,估值高得离谱,这也影响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一旦失败就需要国家埋单。政协工作应该加强对这些现象的关注,加强信息披露和指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