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马凯为山西化解煤炭产能过剩支招:用好用足政策

  • 发布时间:2016-03-15 09:51: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兰辛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产能过剩是当前中国经济中存在的最大“病症”之一,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而在“去产能”任务中,煤炭去产能更是一道让人头疼的难题。

  山西是中国煤炭大省,去产能任务最为迫切。山西煤炭去产能完成情况将直接关系着全国煤炭去产能的形势。

  山西该如何去煤炭产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3月5日下午,马凯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煤炭产业是山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的主战场,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要求,努力做出一篇煤炭行业发展的好文章。

  马凯说,山西去煤炭产能,首先要带头坚决压产减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作用,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切实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做到应关尽关,应退尽退,为全国做出示范;二要率先推进转型升级。抓住国家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有利契机,优化煤炭企业组织结构、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同时大力发展煤炭清洁利用,促进煤炭上下游融合发展,努力在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上走在全国前面;三要持续释放改革红利。通过改革调动企业积极性,促进兼并重组,盘活资产,培育大企业集团,加强管理、降本增效、提高活力;四要着力营造良好环境。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千方百计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帮助煤炭企业度过严冬,促进煤炭行业脱胎换骨,为实现我国由煤炭大国向煤炭强国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山西省长李小鹏表示,山西会突出抓好以煤炭革命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淘汰一批、重组一批、退出一批、核减一批、延缓一批的思路和暂停新出让资源、暂停新上项目等措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同时大力推进煤炭管理革命、煤炭国企改革、煤基科技创新和以煤会友开放合作等工作,加快实现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利用,使宝贵的煤炭资源继续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贡献。

  另据人保部部长尹蔚民在2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煤炭和钢铁这两个行业初步统计共有180万职工需要分流安置。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奖补资金,用于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来源:北京周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