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高虎城: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

  • 发布时间:2016-03-13 11:07: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刘东凯 李延霞)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3日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说,我国将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领域,特别是在技术、金融、教育、文化、物流等服务业领域进一步开放,同时积极研究放宽高端制造业的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外资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造、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高虎城在回答记者有关利用外资的问题时说,去年,我国利用外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共吸引外资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其中70%投向了高端制造和服务业。

  “利用外资结构的变化趋势和国内产业转型升级非常同步。”高虎城说。

  他表示,扩大利用外资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领域。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布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推进,我国中西部和沿边沿江地区已经成为新的开放的前沿,具有很大潜力。

  高虎城介绍的数据显示,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中西部利用外资的比例偏低。去年占全国利用外资比重只有16%左右,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只有12%。

  “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新的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中西部地区的市场准入领域。”高虎城说。

  他说,下一步还将在沿边和沿江地区发展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推动沿边和沿江进一步对外开放。

  高虎城说,我国还将加快中美和中欧自贸协定谈判。目前,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的负面清单谈判阶段,中欧自贸协定谈判也进展较快。

  “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尽早达成一个平衡共赢的中美自贸协定和中欧自贸协定,为利用外资创造一个国际化、规范化、便利化的环境。”

  高虎城说,同美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商签自贸协定有利于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的外商管理体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