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最高检发布18条意见 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3 11:48:5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回应代表委员关切,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全文发布前不久出台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18条意见”)。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联组会时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非公经济发展安上了“定盘星”,在代表委员特别是非公经济界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进一步坚定了他们克服困难、办好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说,总书记的讲话释放出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给民营经济吃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令民营企业家们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非常及时,让企业家们打消了顾虑,信心百倍地投入发展大潮。”全国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左晔说。

  非公经济要得到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最高检出台的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在两会上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说,希望最高检早日公布“18条意见”全文,早日让非公经济业主吃下“法治定心丸”。

  为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今天最高检全文发布了“18条意见”。“18条意见”从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保障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改进办案方式和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等方面,提出了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始终是检察机关强化大局意识、优化发展环境的一条主线。201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先后到云南、甘肃、河北、安徽、湖北等地调研,面对面听取代表委员特别是经济界人士意见建议,与各级检察机关共同探求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策。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15年8月,最高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积极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岁末年初,曹建明又率最高检院领导一行,登门拜访全国工商联,与全国工商联共同召开座谈会,就检察机关如何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听取非公经济界人士的意见建议,进行充分论证后,形成了刷爆微信朋友圈的“18条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