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郭广昌:以建设智慧经济体为抓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 发布时间:2016-03-12 10:58: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  责任编辑:张少雷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以及一批信息化重大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方面要“破”,即去产能、去库存;另一方面要“立”,集国家和各领先产业的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形成我国在全球的新竞争力。“从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打造覆盖全社会的‘智慧经济体’,将是一破一立的重要抓手。”

  “智慧经济体”,是将社会组织、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都架构在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之上,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直接、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渠道,并借助大数据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通过“智慧经济体”的打造,将有效提升各部门效率、减少库存、避免途中浪费、促使信息对称和满足个体的个性化、品质需求,从而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郭广昌建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应从全方位、全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全社会管理等角度加快“智慧经济体”的建设。国家层面应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的支持。深入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

  他同时建议,国家应进一步鼓励我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在全球整合资源,并支持引进海外先进技术,特别对与“智慧经济体”相关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整合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