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朱鼎健:建议为“农家乐”定国标保护绿水青山

  • 发布时间:2016-03-12 10:14: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哲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骏豪集团主席、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是一位在粤投资多年的香港青年企业家,子承父业的他已在广东发展起了世界第一大规模的观澜湖旅游休闲产业群,昨天他在北京饭店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今年全国“两会”朱鼎健准备了两份提案,以数据为支撑、以案例为蓝本,他提出要编制农家乐、民宿综合评定国家标准,鼓励一大批优秀优质、广受游客欢迎的品牌农家乐和品牌民宿的发展。“真正做到即保护了‘绿水青山’也成为了‘金山银山’”朱鼎健认真地用带有潮汕口音的普通话对本刊记者说。

  2015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在增长迅猛的旅游市场中,“小而美”的农家乐和民宿广受欢迎。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全国将发展300万家农家乐,这也是很多贫困山区实现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目前,全国农家乐已超过190万家,民宿4万多家。然而,朱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调查了解,不少农家乐安全卫生状况堪忧、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人文内涵不足、服务水准低下;民宿旅游进一步发展面临如何保护绿水青山、乡村地景风貌,丰富当地人文内涵的课题,以及解决设计、经营水准参差不齐等诸多问题。

  朱鼎健说,相对小微却又遍地开花的农家乐、民宿,还缺乏综合性的质量评定标准,尤其是国家级的标准。这种标准管理上的“抓大放小”不利于整个旅游业上质量、上水平发展。因此,建议编制推行农家乐、民宿综合评定的国家标准。

  对此,朱鼎健提出的具体建议如下:

  借鉴已经成熟推广的有关度假区和旅游酒店的质量等级评定国家标准和商务部出台的行业标准《农家乐经营服务规范》,参考四川、浙江、福建等农家乐、民宿发展较好的地区已出台的地方标准,再综合《星级酒店评定标准》和《绿色旅游饭店标准》等,由国家旅游局牵头起草,分别编制农家乐和民宿的综合质量评定的国家标准,特别是包含质量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以此鼓励一大批优秀优质、广受游客欢迎的品牌农家乐和品牌民宿的发展。各地方还可结合本地实际,对国家标准进行细化。

  建议编制农家乐、民宿的国家标准须着重体现“绿色标准”。农家乐、民宿所传达的是山水田园,悠悠乡愁的生活情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所以,在等级评定中,“绿色权重”要占显著份额。要禁止各种排放对空气、土壤、水的负面影响;提倡采用清洁能源的设施、设备和环保型材料;强调公共环境与社区参与、社区共建;鼓励生物多样性、古树名木保护等针对景观、生态和自然资源的保护,维护景观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鼓励成立地区性的农家乐、民宿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担当监管、行业指导的责任。在这方面可具体借鉴法国的民宿联盟和台湾的民宿协会。例如,法国民宿联盟可直接依据标准对民宿进行等级划分,经营者们不仅拥有了一个良好的技术支持及交流平台,还可以通过申请入会以获得政府的资金补助。

  健全行业培训,推行持证上岗机制。农家乐和民宿存在多年,有些地区的地方管理标准也相继有出台,但是服务水准仍饱受诟病。究其原因,由于很多都是小微项目,培训落后,导致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为提升这些旅游业态的整体水平,政府或行业协会可借鉴导游证之类的从业资格证考评机制,要求民宿、农家乐的核心岗位从业者须通过考评获取上岗资格证,并定期进行人员资格复审,保证从业人员的素质。政府或行业协会可借助职业技术类学校等平台,开展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 (来源:中国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