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政协委员吴以岭:发展健康服务业有待政策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3-12 10:55: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勇刚  责任编辑:张少雷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从2013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后,在国内率先打造中医大健康服务体系,并于石家庄开启一个10万平方米“以岭健康城”,被视为国内首家“医药健养”一站式服务平台。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的11天前,国务院刚刚公布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此前,规划到2020年我国健康产业市场容量将达8万亿元,从2015年起,每年增长20%。

  历经3年多的企业实践,吴以岭对大健康产业的整体发展构架、市场战略路径有了更深刻的解读与体会。为此,他在此次全国政协会议前,专门撰写一个“关于发挥中医药优势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提案,并提出以下建议: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有利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扩大中医医疗、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用地供给,设立专项资金,要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多种方法激励发展前景好、信誉好、口碑好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一批品牌企业为行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发展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加大扶持开发特色健康产品促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进一步增加质量保障的中成药品种数量,让更多疗效确切、特色突出的中成药得到广泛应用;放开药食两用目录,采用负面名录。

  发展适应时代需要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业。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必须培养大批既懂中医药,又能在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的交叉复合型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