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人大代表建议:带薪休假难 不妨每月攒个"黄金周"

  • 发布时间:2016-03-12 10:37:25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黄颖 郭锰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屈胜。新京报记者 黄颖 摄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州长向红琼。新京报记者 黄颖 摄

  两会期间,节假日制度改革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之一。

  黄细花等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每月设立黄金周的建议。“既然带薪休假难,不妨三周单休月底攒个黄金周。”

  而落实“2.5天休假”也成为今年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的呼声。

  自去年8月份官方首次提出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以来,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等地相继出台意见,均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2.5天休假模式。

  贵州省黔南州是率先发文规定“2.5天休假”的地区之一。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说,率先实行2.5天小假期,是为了适应大众旅游的需求。“老百姓收入提高了,自然想出去玩”。

  另有一些代表委员呼吁,延长春节假期。但也有代表委员反对,春节假期不宜再延长,应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错开需求。

  三周单休月底攒个黄金周

  能否前三周或者是后三周改为单休,每月攒出一个黄金周?本次人代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提交《关于每月设立黄金周的建议》,提出上述想法。

  “现在很多工作通过手机移动端就能完成,为什么不给人们更多的时间去旅行、陪家人呢?”黄细花对新京报记者说,提出攒个黄金周想法,主要因为带薪休假制度推行多年,落实情况并不乐观,大部分人并没有享受到带薪休假制度的好处,应该通过其他途径,满足人们休假的需求,“黄金周带有强制性,带薪休假没有强调强制性。现状是黄金周有保障,而带薪休假却没有保障”。

  黄细花建议,每个月的后三周或前三周,每周上6天班,休息1天,就是由目前的双休改为单休。如此每个月可以攒下三个休息日,这三个休息日可以跟该月剩下的一周的双休日放到一起,连休五天,形成一个5天黄金周。

  黄细花认为,如果每月攒出一个黄金周,可以刺激消费,“消费市场还有很大潜力,旅游消费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消费市场,应该深入挖掘”;还可以做大旅游蛋糕,“现在旅游景区经常是淡季门可罗雀,旺季人满为患,如果每月都有个黄金周,能让旅游者改变出游方式,这样原来的短时间的旅游大旺季,就变成了连续性的小旺季”。

  她表示,提出议案前做了一些调研,不少人赞成,也有担心可操作性,“现在人们已经习惯了双休日,可能有人难以接受双休改单休。那么是不是可以先试点,考察每月攒个黄金周的实施效果呢?”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春节假期应延长至15天”

  全国人大代表屈胜是湖南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钣焊事业部电焊班长,她的不少徒弟来自遥远的地方,最远可至黑龙江等地,回乡路途遥远,便跟她建议春节假期可以延长。“打工者有很多春节假期会花在路上。”

  从传统文化的角度考虑,屈胜说,与城市不同,现在农村的习惯依然是过完元宵节,才算彻底过完年,所以目前初七上班的休假方式,容易让大家上班心不在焉。

  屈胜认为,春节假期短,春运压力集中,要在几天内完成几亿人口的“大迁移”,交通运输部门的压力非常大;不如将春节假期延长为15天,可以增加亲人团聚时间,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考虑这一实际需求,尽量延长春节放假时间,“哪怕延长到10天”。

  不过,也有代表委员认为,春节假期的气候不是很理想,多数时候是雨雪冰冻天气。与其延长春节的假期,还不如延长五一、十一小长假,或者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

  新京报记者 黄颖 实习生郭锰

  “以2.5天假期促大众旅游”

  去年12月,贵州省黔南州发文规定党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可从每年5月1日到10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自行安排轮流休假。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说,率先实行2.5天小假期,是为了适应大众旅游的需求。“老百姓收入提高了,自然想出去玩”。

  向红琼说,黔南州北靠贵阳,南邻广西,还有高铁接入,区位和交通的优势相加,能够吸引周边的人来黔南旅游。“让他们都来我们这里玩”。

  相关文件提出,结合“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推荐至少3个以上路程合理、特色鲜明、个性突出、价格优惠的旅游产品。交通运输部门也要优先安排景区与机场、高铁站、火车站的集散运输线路。

  至于每周多放半天假是否会影响工作效率,向红琼表示不必担心,因为2.5天假期是要求事业单位必须执行,企业单位自愿执行,也要求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单位和窗口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作出妥善安排,以保障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

  也有代表委员认为,“2.5天休假”意义不是很大。“每周两天休息做什么,很多人已经形成了规律,多出来的半天对于返乡探亲旅游等不会有太大影响。”屈胜说。

  案例1

  “每月黄金周没必要”

  安徽省芜湖市张先生是一名公务员。虽然年初安徽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2.5天弹性休假。但张先生表示未看到单位发文,目前还在执行双休。

  张先生认为,虽然单位偶尔周末加班,但推行此类政策难度应该不大,可以考虑通过轮休的方式进行调节。

  “与公务员相比,民营企业出于逐利考虑,比如服务业可能会迎来新的高峰期,会出现放假更难的情况,另外假期双倍的加班规定可能会提高用工成本,影响雇工市场供需。”

  张先生表示,目前假期分配相对科学,小长假配合每年的带薪休假,去分流旅客客流量比较合适。“长假对于刺激消费的能力有限,没必要调休成‘每月一个黄金周’和‘半个月的春节假’。”

  案例2

  “2.5天休假不太可能”

  王小姐是海南省海口市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行政人员,平时每天工作8小时,正常双休,但经常需要加班。对于“2.5天休假”政策,王小姐说,哪怕单位遵守该政策并执行,员工方面也会视个人工作进度而定。“在工作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按时完成工作,即使放假仍要加班。”

  在她看来,单位为了保持最大效益,可能会在保证周工作时长不变的情况下,延长工作日的工时。

  对于延长春节、五一黄金周,王小姐表示,她就职的超市在节假日反而会迎来生意高峰,她们也将面临更大工作量。

  王小姐说,自己还是认为正常双休比较合适,她的工作强度较大,“月末如果休息五天,我可能也只会选择在家补觉。”

  案例3

  “民企难执行‘2.5天休假’”

  北京一家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李先生介绍,自己的企业约有400名左右的员工,每周工作6天,一周总工时大约在44小时左右,完成上述任务的流水线基层员工可拿到月薪约3000元。

  他称,“2.5天休假”更适合在行政单位和国企中推行,目前民营企业生存压力较大,如果周五计入法定假期,按加班计算,无疑会大大提高用工成本。“如果没有强力部门监管,很难推行下去。”

  李先生的公司以工时计算工资,法定假期和春节假均加倍计价,“春节3倍工资,只要值班几天就能拿一千多元,很多人都乐意留下来值班。”

  他说,目前企业面临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连老板都没办法正常休假,“供房,养4个老人,生存都压力很大,哪有闲钱假期旅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