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湖北书记:“三镜说”驳斥中国经济“硬着陆”

  • 发布时间:2016-03-10 14:21:2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黄俊华 张进  责任编辑:李春晖

  针对当前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在唱衰中国经济、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的论调,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湖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李鸿忠,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中国经济是不可能硬着陆的。这种‘硬着陆’的说法一定会落空、破产。”

  李鸿忠表示:对于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我有个形象的比喻,一种是戴墨镜看,一种是戴近视镜看,一种是戴偏光镜看。

  所谓戴墨镜看,因为戴的是有色眼镜,看什么都是黑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经历过几次国际上唱衰中国经济发展的论调,但每次都以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的事实作为结局,让唱衰中国经济的人“大跌眼镜”。这一次我相信也必将是如此。

  所谓戴近视镜看,就是说他短视,看近处,不看长远,也不看实质。比如,中国经济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后进入新常态,呈现出鲜明的三大特征,即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从速度看,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虽然速度有所减缓,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而且我们的增量是非常可观的,去年全国GDP在2014年60万亿元的基础上增长到了67万亿元,增量相当于两个湖北省的经济总量,这个增量是非常可观的。从结构看,三大需求中,消费日益升据主体地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产业结构中,传统产业在“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加快升级改造,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从增长动力看,中国经济表现出“三个持续”,一是新动能持续增强,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二是改革持续深化,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局面;三是民生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为改革发展凝聚了最持久、最深厚的根本动力。可以说,新常态下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既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使然,也是我们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主动选择和积极作为。如果仅仅看到眼前经济增速的放缓和暂时的困难问题,而不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来认识和把握新常态,看不到经济换挡降速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由好向更好良性动态转换的必经阶段和必然现象,显然是患了近视病、短视症,舍本逐末、不得要领。

  所谓戴偏光镜看,就是像偏光镜一样,“选择性地过滤来自某个方向的光线”,盯着中国经济发展中某一方面的问题,以偏概全,以点代面,用“放大镜”,把问题扩大化,实在是有失偏颇、有失公允。

  李鸿忠认为,中国经济是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必将继续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理性、客观、公正看待中国经济发展,不仅关系中国,也有利于全球。戴墨镜的人,应该摘掉墨镜,用平光镜看客观。戴近视镜的人,应该调焦距,看长远、看本质。戴偏光镜的人,应该换角度,看全景。只要摘掉墨镜,只要调光、看远,只要视角是全景式的,一定会得出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结论。所谓唱衰的论调不客观、不成立,是必然会落空、会破产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