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北京第一条中低速磁浮线年内贯通 2017年投运

  • 发布时间:2016-03-10 13:56:2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京城西南,北京第一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线正在紧张建设,全线8座车站中已经有一半车站完成土建结构率先封顶。记者昨日从北控集团获悉,磁浮S1线将在年内实现全线贯通。

  在规划图纸上,S1线呈现出“反Z”形状,自西向东分设石门营、小园、矿务局、上岸、石龙路、四道桥、金安桥、苹果园8座车站。最西端位于门头沟新城,向东依次跨越京原路、莲石路到规划沙石坑西侧路路北,而后向北沿规划滨河路南延至规划石龙路,再跨西六环、永定河后,进入首钢厂区,最后沿着既有的京门铁路南侧到达石景山区苹果园站。

  S1线是北京中低速磁悬浮交通运营示范线。其实,S1线早早就启动立项,并在2013年10月31日获得了市发改委批复。随着去年4月西段“三站四区间”的正式启动建设,S1线也迎来了全面建设期。来自市住建委官网的信息显示,S1线上的8座车站中,已经有4座车站土建结构实现封顶,车辆段主体结构也已经完成80%。据了解,目前土建结构封顶的4座车站为石龙路站、上岸站、矿务局站、小园站。

  虽然位置相对偏远,但S1线会通过地铁1号线和6号线接入到中心城区线网中。由于地铁6号线也正在进行西延工程,将延长到苹果园握手地铁1号线,因此苹果园站将成为一座三线换乘车站。去年年底,规划多年的苹果园交通枢纽正式开工建设,未来这里除了搭乘1号线、6号线和S1线外,还可以换乘公交、出租车。此外,6号线西延也设置金安桥站,在此实现与S1线的换乘。

  S1线是北京第一条磁浮线。“运行的时候,磁浮列车将浮起大约1厘米。”列车生产企业中国中车技术人员说,S1线中低速磁浮列车的运行,依靠电磁铁与轨道产生的电磁吸力使列车浮起,车身与轨道之间保持一定的气隙而不直接接触,从而没有了轮轨激烈摩擦的噪声。这样一来,相比传统列车,中低速磁浮列车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同时噪音低,穿梭在城市楼群间能“悄然而至”。按照计划,S1线全程运行时间不到20分钟,门头沟居民进城时间有望大大缩短。

  磁浮列车会不会产生污染,影响到周边老百姓的正常生活?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此前所做的专业检测报告显示,磁悬浮列车直流磁场强度小于正常看电视对人体的影响,交流磁场强度小于使用电动剃须刀对人体的影响,电磁辐射强度也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国际标准。

  对于S1线具体的通车时间,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S1线计划在今年全线贯通,也会启动列车调试,不过很难载客运营。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建透露,由于施工等方面的难度较大,S1线计划明年开通运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