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字号:  

专家:内需型经济成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发动机

  • 发布时间:2016-03-10 14:18:56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光明论·专家学者话两会】

  作者: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 李鹏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这说明,尽管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在报告中,总理共18次提到“消费”,把“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作为2016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破除政策障碍,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

  回顾2015年,我国GDP增速、通胀、对外贸易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呈现下行走势,个别指标,如货物贸易、投资下降较为严重,由此引发市场各种担心,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十三五”期间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是否可期?从短期看,受全球宏观经济的周期性调整尚未走出低谷影响拖累,确实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外部需求不足的较大挑战,但是,中国当前内生动力逐渐取代外生需求,内需型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发动机。

  一、居民收入持续高增长是支撑消费增长的基础

  众所周知,无论从短中长期看,一个国家居民收入是消费支出水平的基础,收入增长越快,消费增长越快。表1显示:自2011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开始跑赢GDP增长速度,如2010年,GDP增速是10.6%,高于城镇居民收入7.8%增速,低于农村居民10.9%增速,2011—2015年,城乡居民收入已经连续5年超过GDP增速,且呈现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考虑劳动力素质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更加灵活、全面小康共享型社会等更高发展阶段新制度的构建并完善,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可以继续维持较高增长速度。

  表1:我国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比较(单位:%)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历年统计公告

  在经济行为中,随着收入提高,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递减规律会表现出来,是否预示中国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会下降呢。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城乡居民近90%左右均以劳动收入为主,随着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健全,我国居民绝对消费支出仍然会快速增长。从表1可以看出,2010—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整体快于GDP和居民收入增速,近几年基本稳定在11%左右的快速增长区间。即使在宏观经济速度下行的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稳步增长10.6%,没有明显的滑落。

  二、消费增速高于收入增长,中国经济增长的消费贡献率占比逐渐提高

  长期以来,中国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消费占比逐渐走低,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过高,其弊端日趋显现。在我国多年扩大内需战略的引导下,中国经济需求动力结构逐步优化,消费需求在GDP中的贡献率逐步提高,从2011年开始超过50%,而投资率则相对下降。

  表2:我国经济消费率和投资率变动(单位:%)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15》

  从表2看出:自2011年以来,按照支出法计算我国GDP构成中,消费率从多年持续下降进入上行通道,突破50%,2012—2014年分别是50.2%、50.8%、51.0%、51.4%,2015年预计能够突破52%。同期投资率则逐年下降,从2010年47.2%降至2014年45.9%,预计2015年可能降至45%以内。

  从这几年的数据,我国经济消费率和投资率一升一降的转折变化,既有政策调整和引导的作用,更根本性的原因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消费提升和结构升级的必然结果,这种变化从经济运行可以观察到。近几年我国服务消费增速远高于商品消费。其中,居住、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等服务消费的增速远远快于食品类和衣着类,占总消费的比重大幅上涨,生活必需品和耐用品消费占比下降,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平均每年下降近 0.5 个百分点,而交通和通信增长更为明显,服务消费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十三五”期间,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动力会逐渐强劲

  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成功地从下中等收入国家迈入上中等收入国家,2014年人均GDP超过7500美元。尽管与发达国家、新兴国家60—70%左右的消费率相比,我国消费占比仍然偏低,但是中国内需型经济已经开始形成。如果按照每年0.5%左右的增长速率估算,中国经济未来20—30年消费水平能够持续年均10—15%的增长率,国民经济消费占比达到65%左右,可见,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有着强劲的需求动力。

  世界各国经验显示,经济发展进入这个发展阶段后,以中产阶层为主的消费增长会进入爆发阶段。以中国如此规模的人口和经济总量来看,中国消费驱动型经济不仅能够保证“十三五”期间,国民经济年均6.5%左右的增长速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还能够成为全球经济创造史无前例的市场机遇和发展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