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经济表现乏力 升息时间遥遥无期

  • 发布时间:2015-10-10 15:31:26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元指数本周持续下行至95水平附近,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时期美国经济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这重新点燃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是否能够支持美联储在年底前升息的疑虑。过去两个月,美国雇主放慢招聘步伐,9月薪资出现下降,对美国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美国劳工部报告,9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4.2万,8月数据被大幅下修至仅增加13.6万,这是近一年来最小两个月增幅,引发市场担忧全球成长放缓,可能已开始抑制美国经济的增长势头。就业增长疲弱让华尔街倍感意外,投资者认为12月升息的几率仅为27%,低于就业报告公布前的44%。

  这份疲弱的报告加之全球其他地区传来的一些坏消息导致12月升息的几率大大降低。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10月稍晚举行的政策会议上升息的几率基本为零。美国制造业已经感受到全球经济降温带来的阵阵寒意,劳工部数据显示,该行业就业岗位上月减少9000个,8月减少1.8万个。

  近期的就业增长步伐应该足以压低失业率,每月只需增加10万个岗位就能满足就业人口增长的需要,失业率持稳在5.1%。但调查显示,上月35万人退出就业大军,就业人数也在减少,就业参与率降至62.4%,为1977年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美国出口8月遭受重创,全球经济疲弱加之从中国的进口急增,导致美国贸易逆差扩大幅度为五个月来最大。经季节性调整后,美国8月贸易逆差扩大15.6%至483亿美元,超过了市场预估中值474亿美元。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反映出,美国经济很容易受到美元走强和海外需求疲弱的影响,这可能使美联储在考量升息时更加谨慎。

  美元走强削弱了美国商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海外需求转弱也是导致贸易逆差扩大的原因之一,美国财长杰克卢本周将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敦促其他国家的决策者刺激经济,提振全球成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下调了全球经济成长预期,称受疲弱的商品价格和中国经济成长放缓影响,警告称需要加强旨在增加需求的政策,这是该组织今年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澳大利亚方面,澳大利亚央行一如广泛预期连续五个月维持利率不变,未给出任何迹象显示短期内可能改变这种稳定的立场。澳大利亚央行维持隔夜拆款利率于2.0%的纪录低点,自5月降息以来指标利率即一直维持在这个低点不变。总体来看,澳大利亚经济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持一定程度的闲置产能,国内通胀压力受控。

  澳大利亚央行再次表示,澳元汇率正针对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展开调整。的确,澳大利亚正疲于应付矿业投资下滑,其重要贸易伙伴国——中国的经济状况被视为是一大风险。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冲击企业获利、国家收入和政府税收,侵蚀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率,并对澳元走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中国银行 周君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