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石家庄立“军令状”:3年退出空气质量后十

  • 发布时间:2016-03-09 14:31: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石家庄立“军令状”:3年退出空气质量后十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昨日,河北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放日活动。 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如何控制污染”、“怎样建设美丽河北”,在昨天河北团的开放日上,环境污染问题被多次提及。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十三五”期间不允许再上产能过剩和污染环境的项目,让空气质量要大见成效,石家庄市长邢国辉也在现场立下“军令状”:力争3年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十名城市。

  河北省委书记:不许再上产能过剩项目

  2016年1月公布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空气质量最差的10城中,河北占据了6个席位,分别是邢台、保定、石家庄、廊坊、唐山、衡水。

  有记者提道:“有些投资商开玩笑说,到河北下了高铁看看天空就想打道回府了”。对此,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回应,这个说法很逼真,“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赵克志表示,“十三五”期间不允许再上产能过剩和污染环境的项目,“十三五”期间他“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让空气质量要大见成效,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

  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40%左右。“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也必须会实现。”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河北将施行四大大气治理专项行动。第一,加大开展煤炭的清洁力度,大力削减燃煤。第二,针对河北焦化企业比较多,我们将要开展焦化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第三,裸露矿山的综合治理。第四,道路交通整治。

  石家庄将重大污染源全纳入在线监管

  “力争3年退出全国重点监测城市后10名,石家庄市正在建设24小时监测平台,探索生态责任终身制制度。”

  石家庄市市长邢国辉表示,将加大对非法排污的惩处力度,早发现、严查处、重追究,正在建设智能化环境监测平台,全市11200余家重大污染源,全部纳入24小时在线监管,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不管涉及哪家企业都顶格处理,形成高压震慑,积极探索生态责任终身制制度,构建不敢污染不能污染不想污染的长效机制。

  不过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对这个排名提出建议,认为空气质量排名应该从74个城市增加到全国338个城市,大气是相通的,如果不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加大治理力度,也会影响整体效果,并且现在检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具备全面实时监控并对社会公开的能力。

  高宏志认为,国家环保工作重点应该由抓减排为主转向去产能、压煤耗,与抓减排并重。“现在治理大气污染,关键还要解决污染排放总量大的问题。”

  高宏志说,目前造成污染的主因是区域内燃煤集中、煤耗总量大。京津冀地区,每年的燃煤消耗量就达到了4亿吨,占了全国的十分之一,而河北省就到了近3亿吨。如果不从去产能、压煤矿入手,即使这个区域企业所有的排放都达标了,环境容量也照样难以承担。

  “做北京的小伙伴,感觉很好”

  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在河北团开放日上表示,冬奥会申办对张家口既是重大机遇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京张合作为张家口注入了大量活力,从申办以来,30多个部门、10多位企业领导主动到张家口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许多工作得到了北京市的关心。“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做北京的小伙伴,感觉很好。”侯亮笑称,今年张家口将主要以赛址为核心搞好相关规划和设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