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省份亮“治霾”新目标

  • 发布时间:2016-02-03 14:54: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地方两会已接近尾声,除安徽将于2月中旬召开省级两会外,其他30个省区市均已召开。《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均涉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内容的总结及“十三五”期间的防治工作计划, 河北、天津、北京、辽宁、吉林等地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和今年的“治霾”目标。

  部分省份2015年政府“治霾”成绩

  河北 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

  福建 九市一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新疆 城市空气质量国家二级以上天数达85%,其中一级以上天数168天,较2014年增加88天

  甘肃 14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平均为80%

  北京 2015年PM2.5年均浓度80.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开始监测以来浓度下降近10%

  重庆 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2天

  陕西 拆改燃煤锅炉3867台,淘汰黄标车7.8万辆,关中削减燃煤300万吨,西安收获了251个蓝天,较上年新增40天

  天津 关停第一热电厂、陈塘庄热电厂,改燃并网供热锅炉147座,淘汰黄标车29万辆,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2013年下降24.4%、PM2.5浓度下降27.1%

  上海 2015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14.5%

  江苏 2015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基准数下降20.5%

  广东 2015年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比上年下降17.1%和15.0%,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山东 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改善13.8%,二氧化硫下降47.7%,二氧化氮减少12.8%

  贵州 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高于90%

  海南 建成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系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9%

  辽宁 实施八项整治措施,新增主要污染物减排能力25.6万吨

  黑龙江 淘汰燃煤小锅炉1973台、黄标车18.9万辆

  2016目标

  10省份提出PM2.5浓度等具体指标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30个已公开的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均涉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内容的总结和“十三五”期间的防治工作内容。

  据统计,对“治霾”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表述的地区有16个。对于PM2.5浓度、削减污染物排放、治霾资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标有10个省份,分别为新疆、北京、天津、浙江、上海、河南、青海、辽宁、吉林和西藏。辽宁、吉林等地对于今年“治霾”的任务描述最为详实。

  2015年底,随着冬季供暖季的开始,雾霾依次袭击了东北三省的多个城市。2015年11月1日起,哈尔滨、长春、沈阳的空气污染指数相继爆表。辽宁沈阳的PM2.5浓度一度接近1400。辽宁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此次雾霾是2014年辽宁全面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面积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最重的一次雾霾。

  在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大气治理表述的内容也较多。报告显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雾霾天气,集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实施八项整治措施,新增主要污染物减排能力25.6万吨。

  吉林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加快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进一步细化工业企业限产停产等措施,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3%以上。

   2015总结 河北提前完成下降25%的国家目标

  据法晚记者统计,各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今年和“十三五”期间的大气污染防治内容,同时还亮出了去年的治霾成绩单。

  据公开资料显示,至少有21个省区市对治霾工作进行了总结,其中18个省区市在相关表述中还公布了数据。数据显示,北京2015年PM2.5年均浓度80.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开始监测以来浓度下降近10%。天津改燃并网供热锅炉147座,淘汰黄标车29万辆,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比2013年下降24.4%、PM2.5浓度下降27.1%。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当地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提前完成国家提出的下降25%的目标。另外,河北和新疆两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用到了“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来描述其“十二五”的工作。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将“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凸显,大气、水污染问题突出”,列为河北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5大挑战之一。

  治理方向 多地提倡发展新能源汽车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在治理大气污染的工作内容方面,主要包括清洁能源推广、绿色交通、秸秆焚烧管控、工业提标改造、低质燃煤锅炉改造、淘汰小锅炉和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等。

  对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治理也被提上日程。据环保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显示,2014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46亿辆,尾气排放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对此,上海、天津、广西、山东等地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公共充电设施,出台新一轮推广政策。海南、重庆也表示要整治机动车尾气问题。另外,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河南、广西将加大黄标车或老旧车的淘汰力度。

  同时,至少有9地提出淘汰小锅炉或低质煤炉改造。以沈阳为例,在供暖季,沈阳已经连续三年遭遇雾霾的袭击。据辽宁省环保厅介绍,进入采暖期,燃煤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大。据辽宁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辽宁以1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为改造重点,淘汰建成区内全部老旧低效锅炉,严控新建燃煤锅炉。

  治霾数据

  仅两成城市达标

  统计发现,按照环保部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居民区中的PM2.5年平均浓度不得超过35微克/立方米来看,去年全国376个城市中仅有85个城市达标,占总数的23%左右。

  河北的辛集市在2014、2015连续两年“荣登”了空气质量最差榜的榜首。辛集市2015年PM2.5平均值125.76,浓度下降了11.48%,但年均浓度仍比第二名定州多出了高达14微克/立方米。

  2015年末的空气质量较2014年仍然总体呈现了下降的趋势。在 2014 年已开展监测的城市中,多数城市 PM2.5 浓度都有一定下降。但河南、山东、东三省等部分地区的PM2.5仍然是上升趋势。

  从去年11月供暖季的空气质量来看,2015年11月74个空气质量后十位城市中,东北占了3个,河北6个,另外一个来自山东。

   中央举措

  淘汰落后产能

  针对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多次出现的空气重污染,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中央领导同志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拿出管用实效的针对性措施治理和监管。

  特别是京津冀和山东、河南、山西等地的环保部门,要认真检查反思以往应急响应、应对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不足。

  在2015年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按照要求,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使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对落后产能和不符合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坚决淘汰关停,东、中部地区要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张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