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黄兴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去”也要“来”

  • 发布时间:2016-03-09 14:26: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鲲  责任编辑:李春晖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天津市市长黄兴国8日在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去去去”,也要“来来来”,去的是产能、库存、杠杆,来的是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先进服务业。

  黄兴国说,为了实现“去去去”,天津今年将把2013年开始的“万企转型升级”工作推向深入,针对10年、20年以前发展起来的“散弱低粗污”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业转型、调整重组、载体提升等途径,实现结构优化、效益提高、资源节约、环境改善。

  黄兴国认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展优势,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中高端、绿色供给。

  为了有效提高供给质量,实现“来来来”,天津将着力推进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和发展楼宇经济三方面工作。

  据黄兴国介绍,天津将围绕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推动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等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以优质增量带动经济做大总量,同时全力支持可以提供高档次、小型化、个性化、定制化、有特色消费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全面升级,今年力保将土地资源稀缺的中心城区亿元楼宇数量从170座提高到200座以上。

  此外,在“去”与“来”之间,天津还将着力推动绿色制造示范工程,打造循环企业、循环园区、循环城镇,加快完善和推广具有特色的循环经济模式。

  黄兴国说,政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做好服务工作,去年,天津开展了助小微促创新促创业的“一助两促”活动,对企业不良贷款给予50%的财政补贴,今年还将进一步把科技型企业、外贸出口企业、涉农企业风险补偿比例提高到70%。

  “如果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实体经济垮了,是不可想象的,互联网、金融业等都依附在实体经济上,按照中央要求,我们推出了第一批降成本的20项措施,通过降税减费、金融机构分担、深化改革消化、企业挖潜压缩等4条途径,降低企业各种成本,初步测算,全年可为企业减负480亿元。”黄兴国说。

  他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从制度创新入手,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是确保供给侧改革推动的根本,过去几年来,天津推出了“一颗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等“十个一”改革,效果明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今年要确保所有措施全部到位,同时大胆探索,在原来基础上有新的突破,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