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易纲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3-07 18:00:37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五位经济界全国政协委员就“十三五”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针对人民币汇率、利率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走向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人民币是否继续贬值?

  去年8月11日汇改后,人民币在一个月内贬值了近5%,创了近20年最大单月跌幅。无论是投资还是出国旅游,人民币大幅贬值已对国内居民生活和国际贸易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未来人民币是否会继续贬值?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而‘基本稳定’是对一揽子货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易纲说,首先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中国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还在稳步提高;第二,中国的经常项,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着非常大的顺差,对外直接投资FDI和外来直接投资ODI都是稳步增长的;第三,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充裕的。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会回归到基本面,回归到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的基本面。

  健全中央银行的利率调整和传导机制

  易纲说,当前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重点是要健全中央银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同时改善利率传导机制。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易纲提出:

  第一,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加强对市场利率的引导。当前中央银行运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和存贷款的便利来引导短期市场的利率,并探索构建一个“利率走廊”机制。“利率走廊”简单说就是中央银行提供一个存款和贷款的便利给商业银行,中央银行确定存款和贷款的利率区间,通过这样一个利率区间调控和引导利率。这样一个机制就称之为“利率走廊”。易纲说,目前中国还不能够完全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利率走廊”,因为中国现在的机制还必须要兼顾货币的数量目标和价格目标,利率只是个价格目标。易纲说,虽然现阶段中国还处在探索“利率走廊”比较初级阶段的机制,但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利率作为一个价格调控手段越来越重要,并且央行加大用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来平稳利率、稳定预期,市场人士都看到了效果。

  第二,要逐步地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长期传导的机制,这个机制需要市场的建设,也需要金融机构的定价能力。同时,央行还有再贷款利率、中期借贷便利的利率等等也可以引导中长期利率的形成。中长期利率也可以反映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意图,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

  第三,还要完善利率市场风险定价的机制。国债收益率曲线是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在国债收益率曲线之上,各种信用债等其他债的风险定价要做好,这样就能够健全中国利率收益率曲线的体系,以及各类风险溢价都能够充分反映。

  最后,在利率市场化的新阶段,我们要通过宏观审慎的评估机制来激励和约束市场定价行为。中国还在转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的协调机制。

  外汇储备“藏汇于民”

  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引发了全球的高度关注,从2014年的高点3.99万亿美元下降到2015年底的3.3万亿。很多媒体尤其是外媒分析,央行正在动用大量外汇储备维稳人民币汇率。

  就这一问题,易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是外汇储备在全世界最高的国家,第二名日本的外汇储备是1万亿出头,中国最高达到过近4万亿,而在2015年底下降到3.3万亿。而回头看更远的过去,实际上2002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还不足3000亿美金,最高峰是2014年6月的3.99万亿。从2002到2014,这12年就增长得这么快,不能排除有一部分额外的资本流入,这些资本如果择机掉头也并不奇怪,目前中国外汇储备遇到一个下降态势,这是预期之内的事。

  易纲委员把这个外汇储备的下降解释为“藏汇于民”。简单理解,就是把央行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通过市场购汇的渠道转变为民间持有。易纲认为,在过去一两年,中国的企业和家庭在优化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他们需要增持一部分美元资产。去年,中国企业和居民在境内银行的存款增加了几百亿美元,银行金融机构也为了市场需求,增持一部分外汇头寸,去年银行增持的外汇头寸大数是1000亿美元。同时,去年企业还了一部分外债,美元借的外债大数减少也是1000亿美元,“这都需要在市场上购汇,反映出来的就是官方外汇储备有所减少”。他说,2015年,中国企业和个人跨境外汇净支付了2400多亿美元,这会包括企业家对外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另外,个人方面,有很多中国人到境外旅游、消费、留学支出。

  易纲强调,还有一部分外汇储备的下降是由于美元升值造成的,去年美元指数升值9%。美元升值以后,一些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就有所减少,这部分是由于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化引起的。

  易纲委员表示:“总体来看,外汇储备下降数的大部分都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因为企业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表的调整是有限度的,调到一定限度会自然回归正常。”

  同时,他还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是按照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的原则来管理的,中国外汇储备的构成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一些资产,是按照一个优化比例、分散化配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