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代表委员建议:加强法治建设保障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07 16:4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多位代表委员及专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阐述与往年相比有明显变化,加强法治建设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法治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都是注册制实施的基础条件。

  为注册制实施打好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争取推进《证券法》下一步审议。吴晓灵指出,加强法治建设是最终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保障,有了这个保障,才能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培育好的上市公司。法治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都是注册制实施的基础性条件。这两方面工作做好之后,注册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实施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综合改革最后的一个结果。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护股民合法权益是最重要的。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监管者的主要任务,也是各国证券法的核心。股票市场是最市场化的,效率最高,所以最难管。在资本市场领域,要考虑资本市场的特点,很多法律需要修改,包括《证券法》也在修改。证券市场的变化很快,创新很多,法律要跟上创新的节拍。法律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发展。他认为,推出注册制重在创造条件,股市的各种制度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配套的,股市的制度也需要其他制度配套。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资本市场的表述,跟往年相比有里程碑意义的变化。“‘法治化’真正的含义是指所有人都要接受法律的监督。意味着每个投资者都有监督市场的权利,也意味着对投资者的保护是至上的。”鲁政委认为,法治化是资本市场最终走向成熟的根基。

  提升金融监管水平

  新形势下,如何完善对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监管也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目前“大监管”等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在研究,正在多方听取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认为,我国金融业逐渐形成了多元的金融机构体系、复杂的产品结构体系、信息化的交易体系和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特别是综合经营趋势明显,对现行分业监管框架带来重大挑战。尤其是分业监管具有领域分割化、信息碎片化等特征,容易形成跨领域风险的监管真空和责任主体缺失。吴焰建议,推动监管规则统一,营造统一的金融市场环境;推动监管信息统一,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并适时推动监管机构统一,提升综合金融监管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皓表示,实践中员工持股计划往往导致超过200人持有公司股权,这恰恰与证监会关于IPO即“首次公开发行企业股东不得超过200人的上限”规定存在矛盾。他建议,加快《证券法》的修订进程,对于以员工持股计划等形式实施员工激励导致拟上市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人”上限问题,建议尽早解除该等限制,并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鲁政委认为,任何一个国家金融风险的发生,不外乎来自两点,一是过度地加杠杆,二是过度地承担信用风险。如果这两点没问题,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就不会出现。从这个意义上讲,要始终将杠杆率控制在一个适度的水平之内,避免过度地承担信用风险。今年以来,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波动都比过去更加频繁,不同金融市场之间的彼此影响也比过去更为明显,现在尤其需要加强不同的监管者之间的沟通、协调,避免留下监管空当。当前,无论是从产品角度,还是从金融机构活动的角度,都呈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综合化倾向,需要监管部门更为密切的沟通协调和更高的反应速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