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帮扶企业要兼顾“亲”和“清”

  • 发布时间:2016-03-07 16:04:5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晶  责任编辑:张少雷

  让企业发展,给企业减轻税负,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些当下经济界最关心的话题在全国两会中持续升温。

  在昨日广东团分组审议中,人大代表们对此热烈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悦伦就提出“僵尸企业”不能继续扶持。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介绍的省检察院将开展的具体帮助企业的做法也引起多位代表的共鸣。

  减轻负担要鼓励转型升级

  探索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减轻负担是给谁减轻,这条很重要,你不能说所有的企业都减轻,‘僵尸企业’减轻或者继续扶持它,那么‘三去一补一降’就去不了啦。”刘悦伦的发言得到同一小组人大代表们的赞同。

  刘悦伦认为,“减轻负担是指向实体经济,我认为主要就是制造业,现在制造业是最困难的,还有一个指向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型的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它们的负担不减轻的话,就很难做到真正的转型。”

  “减轻负担,总理讲了要搞实体经济,要鼓励创新驱动,鼓励转型升级,鼓励一些新兴产业,鼓励技术改造。”刘悦伦建议,减轻企业负担应当有一个明确的指向,应该有一个具体的、可操作的办法,“我觉得这是企业的福音,特别是实体经济、创新性企业的福音。”

  企业的福音还包括简政放权,优化政府服务。

  刘悦伦表示,现在有时候是光把权力往下放,但是没有充分考虑到基层是否能够接得住。“现在放权变成一个时髦的词,放到了基层,放到了镇街,现实情况是镇街有的时候也接不住。如果基层干部为官不为,或者干部腐败化,企业就更加难了。”

  “所以我觉得简政放权要适度。”刘悦伦表示。

  探索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同样是帮助企业发展,郑红则从检察院的工作角度提出了更具体的建立“亲”“清”型政商关系的措施。

  “我们准备请工商联来召集民营企业家,由我们给他们介绍一下在经商当中怎么遵纪守法,怎样不踩线,提供相关的法律指引。特别要明确哪些是属于你过界了,属于行贿,属于违法。”郑红进一步解释:“会为这些民营企业家提供一些具体的案件来论述哪些做得不对,这样做是否符合政策。”

  “就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构建‘亲’‘清’新型的政商关系。”郑红表示,“我们也要依法查处那些侵占破坏非公有制企业的犯罪,特别要坚决惩治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监管、社会服务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务之便侵害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利的这种职务犯罪案件,包括有些失职渎职造成一些当地经济损失的案件。”

  郑红还提出:“我们还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依法保护,特别是要突出打击盗版假冒等侵害商标权、专利权的犯罪活动,妥善把握科研方面容易犯罪的政策界限,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