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何宁卡:广东深化结构改革还盼中央更多支持

  • 发布时间:2016-03-07 16:06:1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孙晶 张璐瑶 董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孙晶、张璐瑶、董柳报道:未来五年广东经济如何才能加速发展,广东的人大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就“十三五”规划向中央建议,支持广东开展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深化结构性改革的措施。

  利好

  国家支持广东力度大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国家对广东的发展支持力度到底有多大?

  何宁卡在广东团的审议中表示,提交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非常注重回应地方关切,对广东省着眼于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发挥“双支撑”作用、迈向“双中高”目标提出的发展诉求,如深化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珠三角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加快深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发挥珠三角地区的对外开放门户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海陆丰欠发达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等重大事项,加快建设珠三角城际铁路网、港口群和世界级机场群以及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已完全纳入。

  “应该说,国家对广东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这为广东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强大动力。”何宁卡表示。

  建议

  从国家层面推进泛珠三角合作

  进入“十三五”时期,获得国家助力的广东还应把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而这需要得到更进一步的支持。

  泛珠三角区域拥有全国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人口和三分之一以上的经济总量,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为进一步深化泛珠区域合作,何宁卡建议参照成立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做法,在国家层面成立推进泛珠合作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泛珠合作的统筹协调;研究编制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发展规划,并在政策实施和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

  支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改革

  深化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也是广东增加有效制度供给的路径。

  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何宁卡建议中央支持广东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将负面清单制度扩大到更多的行业、领域、业务,赋予市场主体更多的主动权,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和激发市场活力,这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基础,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内在要求。

  “目前,国家已将广东作为试点地区,考虑到此项试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较大,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强对广东的指导,支持广东开展差别化探索,在广东先行先试优化市场准入管理的改革措施,依程序赋予广东一定的清单事项调整权限,以增强负面清单的操作性。”何宁卡表示。

  加快城市群建设促进转型升级

  未来五年,广东的城市群建设也是重要任务。

  珠三角城市群是中国三大城市群之一,毗邻港澳,地理区位优越,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外来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

  为此,何宁卡建议,“十三五”时期国家应更加注重城市群建设,建立城市群发展的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城市群内部一体化进程。

  具体来说,他建议中央重点支持珠三角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共同发展。

  “我还建议支持汕潮揭特色城市群建设,发挥临近海峡西岸和台湾地区的人缘地缘优势,将广东省汕头、潮州、揭阳和浙江省有关地区,统筹纳入海峡西岸城市群进行规划建设;将广东省的湛江、茂名统筹纳入北部湾城市群进行规划建设。”何宁卡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