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评论:稳定资本市场 做好制度建设必修课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9: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丹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金融企业座谈会,其中就资本市场发展有所要求,即突出加强制度建设,继续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健全和完善债券市场格局,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分析人士指出,制度建设将成为资本市场近一段时间的重点功课。

  今年以来,我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经历了快速上涨和下跌的变化过程,近期股市行情逐步趋于平稳,呈现稳健上升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量能明显增加,市场情绪由恐慌转向积极介入参与。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如果说今年第二季度出台的一系列救市措施属于稳定市场的话,那么今年第四季度的工作重点就是修复市场、建设市场。

  “这与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一脉相承的。”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三季度经济开始筑底企稳,但需求依旧疲弱,前期“稳增长”政策的效应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虽然四季度预计经济增长会有所改善,但依旧脆弱,政策层面需要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还应在传导机制方面依靠改革开放加以破解,提高金融调控和服务的有效性,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中,来自各个层次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路径。

  当前,股市元气正在恢复,应加大力度深化改革,健全法制,完善监管。董登新表示,有序推进市场改革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取向,积极稳妥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和证券法的修订,仍是当务之急,如果市场化改革受阻,法治化改革停滞,那么A股市场系列顽疾将会愈演愈烈,需淡化“政策市”及过度行政干预,还原市场基本属性,让投资者真正学会“用脚投票”。

  谈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指出,央行不断放松银根,商业银行却依然惜贷,这是创业经济和信贷资金在风险收益匹配度上的错位所致,适合支持创业经济迅速成长的是一级市场的股权融资,风险偏好高的资本市场资金才是和中小企业高风险高收益相匹配的金融资源,区域性股权市场和新三板的快速发展将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扩大深度和广度的重要依托。

  正如林采宜所说,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新三板市场发展迅猛,截至15日,挂牌公司达到3697家,比2014年增长了1593家。挂牌公司中民营企业占95%,中小微企业占比95%,高新技术企业占77%,形成了以创业型、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规模,成为各区域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选择。在融资方面,今年以来已经完成股票的发行1774次,募集资金764亿元。

  为了支持新三板进一步发展,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有关新三板市场整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即将下发,在此基础上,全国股转公司将推出市场期待已久的分层机制。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新三板作为全国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的地位已经确立,其制度完善有一个过程,可谓摸着石头过河,渐进式改革目前看来可能是可行的最佳路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