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财智 > 财智要闻 > 正文

字号:  

代表委员热议:中国企业一定要有“工匠精神”

  • 发布时间:2016-03-07 16:04: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祺 宋玉萌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提升消费品品质,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个提法是很亮的。”全国人大代表胡子敬表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的主力军,调结构不仅仅是国有企业的任务,民营企业同样也要调结构、去产能,增大有效供应量。

  胡子敬说,过去我们是消费经济学,靠投资拉动,但如今拉动已经有限,所以及时转变为供给经济学,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让企业生存并发展,是大家都要考虑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认为,国人去日本买电饭锅不是没道理的。“中国目前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进行转变,强在什么地方?就是要提升产品的品质!我在日本生活了三十年,坦率地将,我们有些东西是要向日本、德国这些专注于产品品质近乎于偏执的国家学习的,把一件产品做精做细,其实并不容易。比如前段时间被炒得很火的日本马桶盖,还有德国的日用品和工业配件,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知道什么样的东西是好的,所以如果我们中国企业有一天,对于产品品质的专注力超过他们的话,那我们的消费者,就不会千里迢迢的带个马桶盖回来,我们的中国品牌才能在世界打响。”

  “我认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中国制造质量。”在胡子敬看来,中国企业一定要有“匠人”精神,将用户需求和体验放在第一位。“我们要充分考虑两个问题:第一,怎么能把产品做到最好;第二,怎么在让中国人用得好的同时,将产品在全世界都打出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