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刘明康:中国发展新常态经济具有独特的有利条件

  • 发布时间:2016-03-07 10:26: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责任编辑:孙朋浩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记者 王颖)3月7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于各自驻地开展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的小组讨论会议。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提出,新常态经济是指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但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明显提高的发展状态,中国目前发展新常态经济具有独特的有利条件。

  刘明康指出,首先是中国践行法治的空间和动力无穷。他表示,法治是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需要提高法制的透明度、法律的确定性、实时完善各项法规和标准、坚持程序正义,他同时指出,现下境内外投资者信心不足,解决此项问题的最大源泉就是法制的健全。

  刘明康表示,放宽非公企业的市场准入限制与配合三去一降一补也是中国发展新常态经济的优势条件,而要做到位,则需要提高我国金融体系资本配置的效率,力抓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基础性建设。

  刘明康同时呼吁配合“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对外商投资产业的双向投资程序用备案制取代审批制,但可设置相应负面清单。

  最后,刘明康强调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也是我国的优势所在。他建议要尊重契约精神与企业家精神,深化知识产权领域的改革并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开放包容的人文交流新局面上鼓励人才在不同性质单位、不同地域间的流动,同时表示“创新的文化就是准备失败的文化”,创新的过程要允许试错犯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