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货币政策灵活适度 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25: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灵活适度:货币政策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处新意值得关注:一是相比此前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此次的最新提法是“灵活适度”;二是首次明确给出了社会融资余额增速13%的数量目标,M2(广义货币)增速目标较2015年上升1个百分点,与去年实际增速基本相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这一表述与1月份人民日报发表的《权威人士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所提的货币政策要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进行微调”的要求一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之所以强调“灵活适度”、“根据市场变化微调”,是因为单纯从对经济调控的角度看,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松紧水平经过几年的实践已经确定,但自去年以来,国内外金融市场更多呈现瞬时多变的特点,需要灵活应对,以确保市场总体平稳,阻断可能出现的负面溢出,消除系统性风险的隐患。

  在上周举行的中美央行高端对话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就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分化造成的溢出效应和回溢效应日益突出,但由于缺乏深入的研究探讨和有效的政策沟通协调,这种政策分化效应正在给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市场稳定带来多种挑战,亟待全球货币政策当局就这些问题深入研究,交换意见,加强协调和合作。

  货币政策的基调调整为“灵活适度”,说明货币当局会更加注意防范国内外金融市场的突发状况,及时予以应对操作。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社会融资余额增速目标13%,与M2目标一致,而M2增速目标较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有人认为这透露出名为稳健实为宽松的偏向,但我认为,今年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稳健。”中信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明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明明对此分析称,首先,M2增速目标不是一个一定要实现的目标,而是一个视经济目标而灵活变动的目标值。提高M2增速目标,可能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从可能面临的金融及经济风险应对的角度考虑;另一个方面则是出于经济转型需要的考虑。

  其次,今年中国央行出于汇率风险和资本市场两重风险的考虑,都不太可能采取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当前楼市的火热程度如果持续,则带来经济过热和转型失败的风险,也会让央行持续警惕,当前继续加码宽松的可能性因此不大。

  此外,宽货币与宽信贷是两回事。在数量型宽松上,宽货币将与宽信贷亦步亦趋;在价格型宽松上,宽货币的相对空间较小。当前,信贷宽松将是主导风向,而货币宽松的相对力度将弱于去年。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也表示,考虑到今年部分表外融资会继续转为表内,人民币融资替代外币融资,以及地方政府置换债继续发行等因素都会推高M2增速,即使今年M2还是增长13%,也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将上升,这更多的是融资结构的变化。

  因此,在货币政策更加稳健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从宽货币转为宽信用后,对接的是信用派生,全年信贷增速或较快增长。民生证券研究院分析师李奇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宽信用更多的是需要财政和实体经济的配合,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发力,另一方面,实体经济需要有融资需求。货币政策只是“补水”保证市场平稳运转,而不会过多“放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