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2016年货币政策将依然稳健 灵活适度大有作为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1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王斌

  2016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并未改变。同时,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帮助降低企业成本是重点经济工作目标之一。

  自2014年底起,中国正式步入降息通道,迄今已6次降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教授认为,明年降息概率较小,而外汇占款的持续走低,以及结汇出现负增长,不容乐观的状态意味着,明年很大可能将出现4-5次降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即便明年不降息,利率也将会继续走低。中央可通过短期货币工具,来保证任何时刻下货币总量流动性的充裕,并确保传导机制的通畅,从而推进利率的进一步下行。他预测,2016年,贷款上浮比例将会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经济会议中,在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上,由去年的“松紧适度”调整为“灵活适度”。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把“灵活”解读为“定向”。她表示,2016年会出台更多“个性化”政策,而非以一概全。进一步解释就是,你需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继今年央行创新型地使用PSL、MLF等货币政策工具后,明年这些定向货币政策工具将会继续加大使用力度和范围。例如,定向给予某些企业降准,亦或是单独向一些企业调节坏账率指标。

  林采宜称,调低基准利率对实体的刺激效果恐有限。因为基准利率与实体利率信贷水平并不挂钩。但是,债券利率是与基准利率相挂钩的。这意味着,大企业可通过发行公司债,拿低成本的债券与原本银行高息的债务进行置换,以达到减轻企业融资成本的目的。同样地,地方政府也可通过债务置换的方式来解决当地实体企业发展的掣肘。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明年会大力发展多层次金融体系来有效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政策法律约束,令小贷公司、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等规范发展,真正打通银行间交易市场,让其在金融体系中得到发展空间。抑或是,更多企业将能够登陆新三板市场,通过股权融资来降低成本。

  此外,“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被再次强调。业内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供给侧改革将为2016年经济调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朱振鑫曾表示,2016年货币政策退居配角,货币宽松的方向不会变化,但政策重心将逐步转向财政政策和供给侧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