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钱颖一委员: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更趋成熟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李春晖

  3月5日下午的小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第一个抢着发言。“今年困难的可能性更大,挑战更多,我们思考今年工作时,必须充分认识困难,才能有充分准备。”钱颖一委员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今年的国际经济形势可能更为严峻。例如,美国可能进一步加息,英国可能脱离欧盟,巴西、俄罗斯进入负增长,日本负利率已成定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这些不稳定因素对我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视,尤其是对企业经营。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措施,钱颖一委员最关注的就是增加5600亿元财政赤字。“总理已经说明,5000亿元主要用于给企业和个人减负,这将立竿见影地降低企业成本。另外,今年中央财政还将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钱颖一委员将此理解为配合去产能的兜底措施。

  报告还提出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这些传统上国企占绝对优势的领域一旦放开,对于民营资本来说将是极大的机会。”钱颖一委员强调,特别是这些领域投资量巨大,对于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机遇。

  “通常来说,供给侧改革需要中长期才能看到效果,短期可能会有收缩性效果。但政府提出的放宽市场准入,见效快、力度大。这是结合我国国情推出的改革措施,在其他国家未必有效。”钱颖一委员表示,这展现了我国政府灵活成熟的宏观调控能力。(经济日报记者 佘 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