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翟美卿委员:建议政府为乡村学前教育买单

  • 发布时间:2016-03-04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常委、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郝红波 专栏)“2015年6月,贵州毕节留守儿童兄妹自杀。这不是毕节第一次发生留守儿童死亡事件,更让人痛心并警惕的是,放大至全国范围,有关留守儿童的恶性事件也出现上升迹象。”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带来了关于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学前教育环境的提案,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她建议政府应为乡村学前教育买单,并注重发动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为留守儿童从小培养社会化能力创造良好环境。

  翟美卿委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道,在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环境中,留守儿童现象不可能在朝夕之间杜绝,唯有发动政府、家庭乃至全社会尽量降低该现象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长期以来对留守儿童已建立较完善物质保障体系,但在学前教育环节仍有缺失。

  由此,翟美卿委员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重视学前教育,把幼儿园开进乡村

  学前教育对儿童社会化能力、情感能力和认知能力发展影响显著,但这恰恰是当前乡村教育的薄弱环节。在贫困地区,公办幼儿园往往设在城镇,民办幼儿园因利润考量不愿进农村,留守儿童受制于各种现实负担仍然面临无园可上。

  建议将幼儿园开进乡村,让服务围绕孩子,而不是让孩子迁就服务。可以在适龄儿童达到一定数量的村开办幼儿园,早些年农村撤点并校留下的大量校舍可以继续使用。幼儿园的重要功能是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留守儿童容易性格孤僻,注重早期培养,让孩子更外向、培养彼此交往的信任感,可以对越来越突出的留守青少年暴力化、帮派化起到缓解作用。

  (二)政府应有兜底决心,为学前教育买单

  根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实验测算,运营一所乡村幼儿园,每个孩子每年花费2000多元。假设全部以2010年数据为测算依据,全国农村0-5岁留守儿童2338万,则幼教经费一年大约470亿元。按全国财政性教育支出占GDP4%的要求,留守儿童幼教所需在有关开支中占比不到3%。同样参考“4%”的比例要求,2015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应超过2.7万亿,较上年增加约1000亿元,仅新增开支部分就足以覆盖。

  由此可见,财政并非没有解决问题的空间,关键是政府需要有兜底的决心。当然,当前国家财政性教育资金支出结构有待改善,过多流向高校,而幼教及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投入不足,建议调整支出结构,为留守儿童争取更多保障。

  (三)培养专业社会组织,政府购买服务

  财政兜底并不意味着政府要扛下所有担子,眼下责任层层下沉,但资源配置失衡、考核指标僵化等因素引致基层政府、教师不堪重负。建议发动全社会力量,培育专业社会组织,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实乡村学前教育的软环境。

  社会组织应强调专业性,提供的服务也应强化稳定性。社会组织应由法律、心理、社工专业人才组成,阶段性、非专业性义工力量可以适当补充,但不能代替专业组织的作用。

  (四)创造条件,鼓励家庭陪伴

  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毕竟还是双亲的陪伴,政府和社会可以提供帮助,但无法替代家庭的角色。建议劳动力流入地政府尽可能放宽对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和进入幼儿园的限制,降低门槛,让有经济能力的父母将14岁以下的孩子能够带在身边就学和生活。有条件的地方可尝试“返乡支持计划”,由社会组织整合力量,在父母一方返乡后,提供就业创业扶助和技能培训。

  代表委员小资料:

  翟美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常委、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现任香江集团总裁。2005年,她所成立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成为民政部批号"001"号首个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开创了中国公民个人出资兴办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河。

  更多报道请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