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李克强谈供给侧改革:鼓励民企投资参与国企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05 10:53: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指出,要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李克强分别从“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六大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李克强强调,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继续大力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注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对下放的审批事项,要让地方接得住、管得好。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使民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李克强指出,要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

  李克强表示,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人民币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要突出抓好“提升消费品品质,促进制造业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三个方面。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李克强称,今明两年,要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另外,大幅放宽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天然气、市政公用等领域市场准入,消除各种隐性壁垒,鼓励民营企业扩大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