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腼腆哥”马化腾:想给各地落实互联网+打分

  • 发布时间:2016-03-04 10: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石岩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天的阵势有点像……财报发布现场。”3日晚间的北京某酒店会议厅,当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雨点般的快门声中出现在两百余名中外记者面前时,他微笑着以这句作为开场白。

  熟悉马化腾的人都知道,这位叱咤风云的IT巨头,其实是个腼腆、温和,甚至会经常害羞的人。在联系相关采访时,中新社记者曾数次被腾讯公司工作人员提醒——不要带摄像师和摄像设备前来。理由很简单——这位被称为“小马哥”的人,见到摄像机都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

  然而,自被选举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马化腾在公开场合说的话已经不少,其中一些不乏分量。如,去年两会前夕,他提出了建设“互联网+”的建议。当年,“互联网+”这一概念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2015年的热词。

  一年来,在政府的力推下,“互联网+”在各行各业落地开花,在推进政府改革的同时,也给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而作为“互联网+”的倡导者,马化腾领导下的腾讯在这一年当中也在不断探索,结合自身在社交网络、大数据、云等方面的经验积累,和全国13个省、自治区,45个城市,分别签订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全面转型发展。

  “去年两会结束后的第8天,我们便去了河南,与河南达成‘互联网+’的战略合作。”马化腾回忆说。而对于“互联网+”一年来的推进实施情况,马化腾认为还有很大完善空间。

  马化腾以他很关注的微信挂号为例指出,“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通医患双方的沟壑,让患者更方便挂号,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从技术面来说,远程挂号、诊疗都可实现,但制度问题仍需解决”。他指出,如何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值得思考。

  再如,在落实与各地在“互联网+”领域的相关合作时,马化腾发现,由于各方标准的不统一和不规范,给合作的落实带来了不少困难。

  有鉴于此,马化腾透露,腾讯正在考虑面向全国或省一级单位推出“互联网+”指数,通过打分,判断出哪些省、哪些市、哪些区在“互联网+”推进方面的进展,从而“产生一个不断优化的动力”,“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马化腾还多次强调政府的作用。他建议,面对当前监管环境,建议放宽“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市场准入管制,研究制定针对新业态进入传统行业领域的“规范进入”准则,根据被监管对象自身特点实施差异化监管,通过“鼓励创新+限制区域”的监管方式规范行业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