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辜胜阻:“双创”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 发布时间:2016-02-25 1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2月25日,民建中央召开两会提案通气会,公布了22项成熟提案。据了解,今年两会民建中央共将提交议案约38个,主要围绕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创新、协调、绿色发展等方面展开。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通气会,并对2016年两会的经济热点进行了前瞻。他认为,供给侧改革是实现经济转型的重大战略,关键是要淘汰过剩产能,优化供给体系,提高供给质量。同时,在减少无效供给、清退“僵尸企业”的过程中,做好兜底工作,通过财政和社会政策安置好下岗失业人员。

  辜胜阻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对冲经济下行的关键动能,也是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他建议,应该从六个方面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健康发展。第一,营造“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创业创新环境,推进公共创业服务和市场化的创业服务业共同发展,打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形成“双创”“栖息地”。第二,鼓励更多闲钱进入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天使投资作为创业投资产业链体系源头的作用,大力支持VC/PE等股权投资,探索发展股权众筹,打造创业、创新和创投的“铁三角”,实现“三创”联动。第三,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面向创业项目并购重组,充分发挥“新三板”作用,把场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成培育创业创新企业的“孵化器”。第四,建立创新激励机制,促进产学研有效合作,加大创新成果应用示范,鼓励科研人员向企业“下沉”,促进科技大企业衍生、“裂变”创业,支持大企业内部创新,使创业与创新联动。第五,培育宽容失败、鼓励冒险的创业文化,构建容错机制,把创业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思维,提升农民工的创业技能,构建“多形式、多渠道、广覆盖”高效的创业培训体系。第六,要把“好事办好”,防止误导,避免“浮躁化”、“运动化”、“泡沫化”等误区。

  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拟提代表建议:

  优化供给体系,推动供给侧供给侧改革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健康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十三五”时期推进绿色发展,有效提升环境质量

  加快职业教育转型,提高城镇化劳动力供给质量

  加快《期货法》立法,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