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理直气壮发挥好有效投资重要作用

  • 发布时间:2016-02-25 15:1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王斌

  ◎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诸多领域都有着巨大的投资潜力

  ◎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我们不能过度依赖投资拉动,但也不能偏废或低估投资拉动的作用

  ◎ 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关键要提高投资效率,做到精准投资、有效投资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安徽芜湖和陕西西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方案,两个方案总投资达到550亿元。这是猴年开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首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

  最近一两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多次密集批复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机场等投资建设项目。而几乎每一次投资项目的集中批复,都会引发社会上关于“强刺激”的质疑,不少人士甚至屡屡将之与当年的“四万亿元”投资相提并论。

  其实,我国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抓投资,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首先,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正处于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诸多领域都有着巨大的投资潜力;其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外需陷入低迷,而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平稳,投资在支撑经济增长中仍然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此外,由于历史的原因,在基础设施、民生等许多领域都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地方,历史欠账还很多,需要通过大量的投资来补齐发展短板。

  2015年,为了更好地补短板、调结构,国家把重大工程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推出了11大类重大工程包。截至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0564亿元,这11大类重大工程包涉及信息电网油气网络重大工程、粮食水利重大工程、健康养老服务重大工程、城市轨道交通重大工程等诸多领域。总体来看,这些工程包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影响,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是有效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手段,将使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受益。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较高的投资增长率一直是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我们不能过度依赖投资拉动,但也不能偏废或低估投资拉动的作用。我们必须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尊重市场规律,找准稳增长和调结构、适度扩大有效需求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佳结合点,提高投资有效性,保持有效投资力度,着力补齐短板,充分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而要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关键要提高投资效率,做到精准投资、有效投资。一是要进一步优化用好预算内投资,发挥好中央投资的引导作用。二是要加强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重大工程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加大有效投资力度,着力改变农业基础薄弱、生产能力不高的现状,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速度,培育发展先进新兴产业和业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三是要全面梳理“十三五”时期重点投资专项和重大工程,加快启动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程。继续加强协调调度,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加大对资金沉淀等懒政怠政行为的问责力度。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库功能。加快推进入库项目前期工作,逐步实现从“资金等项目”到“项目等资金”的转变。四是要加大力度推广PPP模式,着力加强PPP项目推介工作,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完善和制定相关法规制度,创新PPP项目收益和分配机制,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

  此外,还应该继续深化改革,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畅通融资渠道。推动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维护良好投资秩序。进一步研究提出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的意见。督促各地完善服务指南,明确投资审批办理环节的时限和要求。完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提高审批工作效率,强化对审批工作的监督。(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