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辜胜阻:走出互联网金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怪圈

  • 发布时间:2015-11-17 05: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近日在国研智库论坛“互联网+金融峰会”上表示,欺诈发行、内部交易、操纵市场等大量违法犯罪行为,是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支持创业、创新要重构包括股权众筹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互联网金融监管非常重要,但要防止监管过度,要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辜胜阻指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就将无的放矢。现在金融最大的问题是金融结构失衡,企业高度依赖银行的间接融资,而直接融资的比例偏低。要解决结构失衡,重要的是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而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很重要的板块就是股权众筹。

  辜胜阻表示,股权众筹的功能绝不仅仅是融资,它可以实现创业创新窗口对接,可以实现投资者、消费者和口碑传播“三位一体”。我国股权众筹是基于互联网系统,就像汽车产业发展要有路,基础设施非常重要。金融市场的配套措施是股权众筹发展的车印,配套环节、配套体系非常重要,而资本市场的配合是股权众筹市场发展的引擎。

  辜胜阻认为,包括股权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如何控制风险非常重要。信用和风控机制不完善,是互联网金融跑路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征信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需要一个规范、繁荣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辜胜阻表示,我国股票排名世界第二,但欺诈发行、内部交易、操纵市场等大量的违法犯罪行为,是资本市场最大的问题。中国应强调资本市场的市场化问题,一定要把“弱法治”转化为“强法治”。同时,互联网金融监管非常重要,一定要监管,但也要防止监管过度,要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

  辜胜阻指出,包括股权众筹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前景非常好,渗透性强,对某些行业、企业起到颠覆性的作用,与创业、创新形成“铁三角”,正在推动实体与网络线上与线下、消费与生产力结合,促使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