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资本市场创新与监管仍是“两会”关注焦点

  • 发布时间:2016-02-25 09:51: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张少雷

  “资本市场方面的问题,我最为关心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如何推进。另外,对资本市场上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也很关注。”一位资深投资者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多位市场人士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表示关注。

  “战略新兴板什么时候能够推出”是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关注的问题之一。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现在国内有很多优秀的企业,虽然在短期内没有盈利,但是从长期来看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如果能让这部分企业上市,必然有助于企业快速发展。

  “现在我们谈转型,谈供给侧改革,这当中就会有调整、有支持。如果调整过快、支持过慢,经济会有硬着陆的风险。战略新兴板的推出有助于新经济的复苏。”胡晓辉表示。

  “我对资本市场的规范性问题最关注,同时还关注资本市场的创新。”浙江藏元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如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资本市场的创新是永无止境的。”周如生表示,“战略新兴板既然提出来了,就要加快落地。”

  周如生关注的另外一个焦点是注册制。“注册制的推行,有利于更多企业到资本市场规范地融资。”

  胡晓辉则关注注册制的推出时间。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券商人士则对券商创新表示关注。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希望监管层能保持并加大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在核心业务,如客户身份识别、证券业务办理等环节适度引入和接纳新技术。同时,需要持续鼓励证券公司不断加强自身IT技术实力,自主建立社交平台、用户管理平台、产品平台。

  “落实‘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的监管原则,既保证监管到位,又需要鼓励创新。”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去年以来,证监会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明显加大,包括推出‘证监法网’行动等,今年这些活动是否还会延续?”上述资深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希望今年监管层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这一方面有利于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对投资者的有力保护。

  财富证券北京朝阳区东三环中路营业部总经理赵欢同样对这方面表示关注。“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证监会的重要法定职责,是一项必须始终强化的重点工作,不论市场运行状态几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措施不能断,震慑违法违规行为人的主张不能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