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达沃斯论坛对世界经济表乐观: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 发布时间:2016-01-24 14:22: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刘素云  责任编辑:张少雷

  23日,世界经济论坛第46届年会在达沃斯落下帷幕。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经济论坛,经济无疑是年会期间贯穿始终的一个话题,达沃斯论坛由此也被人们称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关于2016年世界经济,本次论坛都有哪些分析或预测?人们如何看待今年的中国经济?

  本次达沃斯论坛共举行了300场各种主题的讨论会。23日上午举行的“2016全球经济展望”讨论会是每年达沃斯年会的一个传统项目,也是一场压轴大戏。今年的出席者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英国财政大臣、印度财长、日本央行行长和瑞士信贷银行首席执行官。主持人也是一位重量级人物——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

  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掌门人,拉加德用一句话来概括2016年全球经济,即“温和乐观,有相当的风险”。拉加德说:“我们认为,2016年全球增长将面临下行压力,面临着4个风险因素。与此同时,去年全球经济增长3.1%,今年预计为3.4%,2017年将达到3.6%,这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价值。”

  拉加德讲到的全球经济当中正在上升的4个风险因素,其中之一就是关于中国经济的转型。

  不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2016年世界经济表示更多乐观。他认为,虽然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出现了不确定性,中国经济放缓,油价持续下跌,但对于2016年的世界经济,人们不必过分担心。他说:“首先,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急剧下降,或者面临硬着陆的风险。根据我们的观察,中国经济实际上是处于自我变革的过程,即从投资生产为主的经济体变为消费和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

  瑞士信贷银行首席执行官迪德简·蒂亚姆也从市场角度对全球经济及中国经济做出分析,认为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他说,市场一度对中国经济表示担心,认为中国经济出现放缓,有可能硬着陆,进而直接对大宗商品和油价产生影响,导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这其实是市场的过度反应。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增长的放缓,中国的需求正在减少。我们不同意这一说法。有一个很好的例子,2015年原油市场的需求量还在增长,每天为120万桶,其中一半都是来自中国的需求。中国的需求还在增长,这对世界经济是有好处的。”

  蒂亚姆认为,油价波动更多是由供求关系引起的。不过,油价下降对于全球50亿消费者来说是有好处的。

  对于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也就是人民币“入篮”,金融专家们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民币“入篮”并成为全球体制的一部分,对中国有好处。但是,中国要注意在防止人民币下滑和适应国际标准方面做出平衡。

  关于欧洲的经济形势,拉加德认为,欧洲经济已开始出现好转,实现了1.5%的增长。目前欧洲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英国“退欧”,她希望英国能与欧盟达成协议,这将有利于经济的稳定与发展;二是难民问题,如果欧洲能够有组织地进行难民接收与整合,或许能带来经济的增长。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是欧盟第二大国,英国经济在欧洲是一个小亮点,是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他解释说,英国即使举行“退欧”公投,也是为了解决国内的问题。他还希望欧元区与其他地区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

  金融专家们认为,2016年,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总体上都将保持较好的增长。而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移民危机、美国大选、各地右翼势力上涨,以及美、欧、俄在中东博弈加强,将对2016年的全球经济构成新挑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