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李稻葵:人民币或成准国际货币

  • 发布时间:2015-09-11 16:11: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主题论坛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此次汇率改革时机选得很准,从理论上讲也非常符合逻辑,但结果出乎意料,“因为我们没有想到人民币虽然还不是国际货币,但可能是一个准国际货币了,稍微动一动,于是周边货币跟着我们贬值,发达国家也跟着说中国出问题了。”李稻葵认为,此次汇率改革说明,中国国内的改革,尤其是金融的改革必须要考虑国外对中国的认知,不管这个认知是对还是错。

  而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不必太在意人民币国际化,关键在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能不能适应全球化商业的规则。“另外,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带来了很大益处,中国企业用自己很好的信誉、很好的核心竞争能力,就能得到国际整个商业市场的认同,同时也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到全球当中。”

  滴滴快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在论坛上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比美国企业更加敏锐地关注了细分领域,出现很多新的模式。“这次互联网浪潮可能使中国再次回到技术创新、前沿的地位。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有超过美国竞争的格局,所以造就一大批独立创新的企业,这是一个过程,一个从万众创业到开始有一批本土企业,到最后本土自信的过程”。

  近日,滴滴公司把“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对于改名原因,程维告诉记者,因为滴滴快的今后的业务将不仅仅是顺风车、专车、出租车、和巴士服务,将更关注其他的出行模式,如拼车等新业务。

  在“万物互联”主题论坛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厚崑表示,移动互联服务的关键因素在于宽带基础设施与移动应用,“我们预期移动应用可以推动大家更加迅速地接入到互联网。”但他同时表示,这需要技术创新、商业创新,以及来自于不同的利益相关方提供更多的新点子,更需要政策的支持,“非常希望监管部门保持开放的心态,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深入进行探讨,进行收入的分成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