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林毅夫:7%左右的增长目标一定能实现

  • 发布时间:2015-09-11 11:3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谭翀  责任编辑:张少雷

  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9日-11日在大连召开。在上午的讨论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表示,虽然中国有很多过剩的生产力,但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消费还有很大的增长余地,7%左右的增长目标一定能实现。

  林毅夫说,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出口受到影响,若中国转向国内消费型的经济,就有很多的增长余地。“经济增长有几部分,有投资、有消费,虽然中国有很多过剩的生产力,但是中国是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消费还有很大的增长余地。”

  林毅夫表示,此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化,这些都是增长的机遇。我们应该指出,这些机遇让中国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中国政府累积的债务只相当于GDP的40%,并且还有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他发展中国家虽然也有好的投资机会,但是可能他们的财政状况不那么好,外汇储备也比较少,所以中国应该能够保持相当高的投资增长率,好的投资增长率就会带来好的就业机会,也会带来更高的收入和更多消费。

  因此林毅夫认为,中国能够保持7%左右的增长率,而这些基本条件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不仅2015年能保持7%的增长,而是接下来的五到十年。

  林毅夫还表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增长保持在7%,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是15%左右,对全球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百分点,现在全球增长大约是3%到4%,所以中国贡献的增长部分仍是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接下来几年里都会是这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