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夏季达沃斯发出的创新之声 谁会是下一个乔布斯?

  • 发布时间:2015-09-11 10: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徐扬 张逸飞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创新从未离开世界经济论坛的议题焦点,夏季达沃斯上关于创新的声音也从未如此响亮。从本届论坛上,人们收获了更多关于创新的思考与智慧。

  “创新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途径”

  “创新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唯一途径。”正在此间出席夏季达沃斯的论坛代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如是说。

  “现在我所接触的年轻人,几乎都在考虑自己创业。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黄益平说,有的人说这里面有泡沫,其实泡沫没有关系,创新的泡沫也是好的泡沫。

  黄益平说,虽然创新不会让每个人都会成功,创新的最后结果是一部分人成功,但总有一批人闯出来,变成企业甚至是大型企业。硅谷的经验也是如此。

  “创新本质就是试错”

  面对如何适应新常态的难题,华大基因公司前CEO王俊说,也许最好的解决方式是试错。

  王俊说,创新的本质来讲是一种试错,这意味着许多创新的结果是没有结果,很多试错可能是失败的。

  就在华大基因公司刚入选全球成长型企业后,王俊辞去了这家公司的CEO,准备进行新的一场试错,方向仍是生命科学。

  “我想把生命科学的大数据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结合起来,应用于健康,管理数据化的生命信息。”王俊说,这个方向即使失败但也非常值得。

  “创新是不断碰撞”

  滴滴快的公司CEO程维说,多元化的思考和跨行业的碰撞是创新的源泉之一,而现在许多碰撞已经率先在中国出现。

  “创新很多时候都是被逼出来的,当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时,你就必须独立思考。就像我们怎样让大家接受约车服务和微信支付。”程维说,“许多创新在中国最先出现,中国的创新正在与世界同步。”

  创新需要不断碰撞。程维表示,此次公司融资,实现了跨行业碰撞,这意味着滴滴快的的商业模式将与更多其他业态相连,未来也将致力整合更多交通工具。

  “谁知道谁会是乔布斯呢?”

  “谁知道谁会是乔布斯呢?”清华科技园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鸿波说,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所以必须营造一个公平透明的环境来支持他们。

  陈鸿波举例说,就像田径场上的百米赛跑。只要制定好规则,在众目睽睽下冲向终点,夺得冠军这是公平的,令人服气的。

  “如果想帮助企业,那么就去营造这种公平的生态环境。”陈鸿波说,因为不知道谁是乔布斯,所以要给以同样的规则。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中国将会涌现数以百计的乔布斯。尽管这个过程会长,但方向应该得到确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