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吴晓青:明年起将对省级开展环保督察巡视

  • 发布时间:2015-12-19 12:44: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12月19日讯 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今日在北京举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并演讲。吴晓青表示,“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从明年开始,将对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环保督察巡视,按照中央巡视组那样一种方式来进行。

  吴晓青指出,我国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的严峻,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速度、幅度与公众预期之间仍存在相当的差距。

  一方面,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转。2014年我国74个重点城市中仅有8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标,31个省份城市中,仅有2个城市达标。在32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有123个城市的PM10浓度不降反升,大范围的灰霾天气不断发生。我国地表水监测断面近10%为重污染,主要的江河湖流,江河按功能达标只有60%左右。城市的黑臭水体大量存在,我国土壤污染的总超标率为16.1%,耕地土壤点位的超标率达到19.4%。重化工业废弃产地的土壤污染严重,区域性、布局性、结构性的环境风险日益显现,12%的危险化学品,企业距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不足一公里。

  另一方面,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巨大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2014年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3%,消耗了全球23%的能源,46%的钢,接近60%的铁矿石和水泥。煤炭消费总量超过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总和。污染物排放量仍处于高位,2014年我国主要的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为1900多万吨,2000多万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居于世界第一位。我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占全国国土面积的8%左右,但是,却消耗了全国43%的煤炭,生产了55%的钢铁,40%的水泥,52%的汽、柴油。同时,主要污染占了全国的30%以上,成为我国污染最重的区域。夏天臭氧超标,冬天雾霾污染,随之而来,显而易见。

  吴晓青认为,我国生态环境的现状再也无法支撑粗放式的发展需求。因为已经没有多少环境容量可供我们使用。实际上,我国还是世界环境压力最大,环境矛盾最多,环境受害最深的国家之一。因此,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和挑战,加快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当然,从当前的情况和发展的态势看,我们推进绿色发展已经具备许多有利的因素和良好的基础,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实践可供借鉴。

  吴晓青表示,“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转变发展的理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引。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接受和遵循,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因为我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将近十七八年,我感觉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增强了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们认识到,什么样的保护要有所作为,什么样的发展要有所不为。自觉的做到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发展生态经济中获益,在生态建设上由要我做,变成我要做,环境保护成为老百姓的自觉行动,生态自觉进一步增强。

  其次,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并不断完善。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相关方案陆续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1+1”的方式加快推进,今年以来,国家已经陆续出台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环境保护的督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等6个配套方案。这些改革方案明确指出,国家将逐步建立地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的离任审计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企业,探索建立赔偿制度,对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对党政领导和工作人员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求制度,而且是终身追究。

  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实现各级各类监测数据协同的互联共享。而且从明年开始,将对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环保督察巡视,按照中央巡视组那样一种方式来进行。推动地方政府落实保护环境的主体责任,随着相关方案的相继出台和实施,其引导、归置、激励、约束等功能将得到充分的发挥,为促进绿色发展和加强生态环境的治理提供有力和重要的保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