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环境保护部:全面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

  • 发布时间:2015-09-14 15: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14日在北京表示,将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十条”、“水十条”,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优先解决民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

  由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环境与发展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在开幕式主旨报告中,吴晓青介绍说,中国正全面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包括: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第一、二阶段实施新标准的161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7.4%;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编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和土壤污染防治立法。

  在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2.90%、3.18%、4.63%、8.80%,为全面完成2015年和“十二五”减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运用新环保法赋予的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1-7月份,全国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案件3760件;移送行政拘留、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790件。

  吴晓青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着力平衡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促进发展与环境相协调;强化战略和规划环评,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完善环保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鼓励先进技术研发和应用;进一步开放环保市场,畅通投融资渠道,大力培育环保产业。

  同时,中国还将抓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做好刚刚修订通过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宣传解读和实施准备,抓紧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重点打击偷排、偷放等环境影响大、民众反映强烈的恶意违法排污行为,集中整治篡改和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