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开幕 聚焦改革新征程

  • 发布时间:2015-12-19 10:32: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12月19日讯 今日,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开幕。本届论坛以“中国发展2020——改革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在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中国处于转型关键时期的背景下,中国如何实现“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破解深层次矛盾的课题。本届论坛开幕式由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冒大卫主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发表开幕致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徐宪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联合国基金会董事袁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本届新年论坛得到北大光华战略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奥迪独家赞助支持。

  冒大卫首先代表活动主办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欢迎大家光临,并介绍了到场嘉宾。他表示,今年是光华成立第30周年,推动社会进步仍是“而立光华”不变的使命。吴志攀在致辞中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他充分肯定了光华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也鼓励光华人以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老一代光华人为榜样,创造和传播管理知识,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在主题演讲环节,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企业转型过程中如何逐步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报告,他回顾了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形成过程,并对比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职业经理人市场在西方工业国家得以形成的历史和原因,提出了在中国分阶段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观点,他预测,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形成从现在算起,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而退休或辞职公务员兼任企业管理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渡现象。

  吴晓青就“十三五规划“中“绿色发展”理念进行了阐述,分析了我国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推进绿色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所具备的有利因素和良好基础。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可以从增强绿色发展定力、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加快工业绿色化升级、推动绿色消费革命四个方面着力推进绿色发展。

  刘振亚就国家主席习近平“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从电力角度阐述了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意义,并向大家展望了未来能源格局:到2050年,加快“一极一道”能源基地开发,实现电网跨洲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杨志明以“中国农民工的发展”为题,从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劳动力转移道路、经济“新常态”下农民工发展的新变化和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今后农民工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三个方面,阐述了农民工工作的发展和变化。

  徐宪平的演讲围绕“创新驱动”进行,他指出:创新首先是思想观念的转变,这是当务之急;推动技术领域的变革,是创新的核心支撑;而推动制度创新,则是根本保障。

  袁明教授通过工作中的经历,分享了对东西方国家思维的典型差异,和如何增进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相互交流和理解所进行的观察和思考。她提出,随着中国和平崛起,中国与各国间的交流日趋频繁,西方普世价值的冲击使得一些人对于"我是谁"的问题越感困惑。她呼吁国人尤其是青年学生进行正面积极的思考,并建议国际间加强交流沟通。

  论坛随即进入高峰对话环节。在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主持下,携程旅行网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教授梁建章,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烈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吴绍明,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58赶集集团联席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分别就“中国发展新动能”议题发表观点,并进行了讨论。

  北大光华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办于199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论坛每年围绕一个紧扣中国经济发展与企业管理的重大主题,邀请来自政府、学术、工商各界精英人士与会发表见解,与北大师生、校友共享思想盛宴。经过十多年的悉心耕耘,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已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和最具影响力的公开学术论坛之一。

  此次论坛还结合中国经济热点话题,在下午举行了六场平行分论坛,与会嘉宾分别就“中国制造2025”、“大文化2020 文·体创新与跨界”、“大文化2020 产业创新与升级”、“互联网+农业 小康社会之翼”、“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中国之路”、“大数据驱动力”主题进行了讨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